[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坚守偏远山区20年 安溪陈莹煌被提名“最美教师”

2016-12-17 10:11: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莹煌:大山深处的知识守望者

人物名片

“最美教师”提名奖

姓名:陈莹煌

年龄:40

职业:安溪县龙涓乡内灶小学高级教师

陈莹煌成为学生无话不说的朋友

在孩子们的作文里,有人说他是园丁,有人称他是蜡烛,也有人认为他是春泥。安溪县龙涓乡内灶小学校长陈莹煌扎根山区二十年,兑现了对老校长许下的诺言。

自从1997年到离安溪县城80多公里、教学条件简陋的龙涓内灶小学任教开始,陈莹煌将青春韶华奉献给了农村的教育,乡村的孩子,他曾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当记者问他:“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你坚守山区的学校?”他回答:“是孩子们天真灿烂的笑容,是他们对知识渴求的眼神,还有我心中那一面鲜红的党旗。”□记者 张晓明 文/图

无怨无悔 坚守偏远山区20年

校舍破旧不堪,桌椅“缺胳膊少腿”,连食堂都没有。回想起20年前来到学校的情景,陈莹煌记忆犹新,“在大山里,年轻的老师不愿来,也留不住,好不容易刚来了一个又走掉一个。”

陈莹煌刚到内灶小学任教时,通往内灶村的道路只有一条单车道的泥土路,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根本没办法骑车,他都是冒雨走路上班,这一走就是七年。他以校为家,在这偏僻的山区学校,一待就是20年。由于教学成效显著,当地的教育部门多次想将他调到条件好的学校任教,但他每次都拒绝了。他说:“山区的孩子更需要老师的呵护与教导。”20年来,陈莹煌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信守承诺 他成寄宿生的“家长”

2009年3月的入党仪式上,当站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时,陈莹煌想起了当初向老校长作出的承诺——“您放心,我会留下来的。”几年后,老校长将手中的“接力棒”传到了陈莹煌手里。这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念,“当初选择留下,选择坚守,我就必须在这里生根发芽,还要长成为孩子们遮风挡雨的大树。”

“内灶村山高岭峻,地形复杂,全村人口2800多人分散在8个自然村,偏远村落的孩子要步行十多公里才能来到学校。”陈莹煌对于当地的民情风俗、自然环境烂熟于心。在偏远山区任教的老师非常不易,不仅要做好教学工作,而且还得肩负起学校寄宿生的管理工作。

孩子远离家庭,缺少父母的照顾,陈莹煌对孩子的照顾无微不至。每逢季节变换,他都及时提醒孩子们增减衣服;每当学生生病,他都亲自护送孩子去看病,提醒他们按时服药……

精心呵护 给留守儿童家的温暖

如何照顾好留守儿童,是内灶小学老师不可避免的问题,家长为了生计远赴他乡,留守在家的孩子受到的关爱自然就少。为了能全面了解学校里留守儿童的健康状况、学习情况,陈莹煌特意准备一本小本子,里面详细地记录着每个留守儿童的资料。孩子在考试中取得了进步,他总在第一时间向学生表示祝贺;遇到学生过生日,平时节俭的他会买小礼物送给学生。

此外,陈莹煌还会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扬长避短,耐心指导,与他们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许多学生积极参加他执教的兴趣小组活动。

“把孩子交给你,我们一百个放心。”这是学生家长常常对陈莹煌说的一句话,也是对他的认可。在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暨“两学一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陈莹煌在鲜红的党旗下再次庄严许诺:“为了山区的孩子,我会留下来,尽我所能教好书、育好才,请组织放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