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唯一援疆教师郑坚帜:三年两次赴昌吉支教

qz.fjsen.com 2014-10-13 09:09: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郑坚帜为新疆学生辅导功课

“最美教师”提名者郑坚帜:三年援疆路 一生边疆情

姓名:郑坚帜

年龄:38岁

籍贯:永春

职业:永春二中团委书记

本报讯(记者 许雅玲/文 郑坚帜/供图)2010年冬天,作为泉州市对口支援新疆昌吉市教师组组长,永春县唯一的援疆教师郑坚帜远行到西部支援边疆教育事业。援疆支教工作本该在2012年7月结束,但在受援地区的挽留下,他又毅然在天山脚下多留了一年。他将这段经历概述为“三年援疆路,一生边疆情”。两次援疆成绩突出,他获得昌吉州福建省智力援疆先进个人、昌吉州援疆工作先进个人、新疆自治区优秀支教教师、福建省“第五批援疆干部”集体二等功等荣誉。

克服困难 毅然援疆支教

2010年12月,作为我省第五批援疆干部和技术人才,郑坚帜到新疆昌吉州昌吉市第一中学支教,担任该校的校长助理、数学教师,并任泉州市援疆教师组组长。

去新疆之前,郑坚帜虽然心里早已做好克服各种困难的准备,可是从福建东南沿海,一下子飞到西北边陲,面对饮食、时差、气候、民族文化等方面的差异,一开始仍无所适从。长期水土不服,饮食不惯,他倍加想念家乡饭菜的味道;冰天雪地里,他骑单车上下班,如同杂技表演,多次在雪地里摔倒,手脚患上冻疮;酷暑中,他总要晒脱几层皮,变成“黑大个”;在干燥气候下,他常常失眠、流鼻血,患上严重过敏性鼻炎和变异型哮喘。这一切,他都咬咬牙,坚强地挺了过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