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向阳乡大学生组团回乡支教 带回不一样的爱

qz.fjsen.com 2014-08-19 10:40:09 林剑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今年暑假,南安“四大山头”之一的向阳乡迎来一批回乡大学生——他们生于斯长于斯,他们是这里飞出的“金凤凰”,他们从祖国各地志愿回到故土。14天里,他们——

回乡支教,带回不一样的爱

东南网8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7月20日,一个学生团队来到南安市向阳乡,开展为期14天的支教活动。这个团队的成员有点特殊,他们都是从当地走出去的大学生。

向阳乡地处南安北部,四面环山,距离城区30多公里,是原省定贫困乡,青壮年大都在外务工。据不完全统计,该乡目前有留守儿童300人左右。

组团回乡支教

6月初,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考察队来到泉州师范学院。向阳乡党委书记蔡映辉赶了过去,与专家探讨能否在向阳乡建设社区大学等事宜,但时间太紧,都没法落实。后来,他提出本籍大学生回乡支教的建议,得到专家认可。

6个人首先跳了出来,揽下带头组织的担子。通过手机、QQ等渠道,他们召集30名在校大学生,分别来自全国27所高校。

7月16日,离20日启动仪式不到4天,驾校安排吴新茹考试。考虑到很多事都没准备好,她打算放弃返乡支教,但遭到父亲的坚决反对。考完后,她立马踏上回乡的路。

“跟大城市相比,乡村教育明显要差,眼界、观念都滞后。”吴新茹说,“我的根就在向阳乡,总想为故乡做点什么。这次支教给了我机会,希望能为故乡的弟弟妹妹种下更多希望的种子。”

一切准备就绪后,支教团走访3个村庄,递发300张传单,挨家挨户通知,向家长解释活动内容。

听说大学生回乡支教,乡贤自愿出资6000元,并说服新新园艺公司赞助8000元,作为活动经费。

“学校免费提供教学设备和宿舍,还请了食堂厨师。”吴新茹说,“如果没筹到赞助费,乡里的昭阳教育公益基金已承诺资助。”

孩子妇女一起教

巷雅小学地处向阳乡中心地带,成了支教活动的首选基地。校长吴法顺每天都亲自在校内巡逻,确保安全、卫生等。

7月21日,开课第一天,迎来了220名学生,之后每天都有新生加入,总数达250人以上。从一年级到高中,一共开了7个班。上午是语、数、英,下午是书法、音乐、画画等兴趣选修课。

施川酉是闽南师范大学物电系大二学生,出任四年级班主任,上的是数学课。

“支教课程属开放式教学,更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强调师生互动交流。”他说,“留守儿童长期只能获得片段式的父母关爱,对他们要侧重于心理教育,辅以知识教育。”

有位学生名叫姚南昌。开课第二天,施川酉就注意到了他。

姚南昌家境不好,在他出生那年,父亲就离开了家,再也没回来过。他总是被邻居孩子取笑、排斥、欺负,对外界特别敏感,易与人起摩擦。

施川酉主动接近他、关心他,做起了心理疏导。午休、课间,施川酉常与他聊天、打球,发现他是个会关心别人、有文艺细胞的孩子。施川酉说:“得到更多的爱与关心后,小姚的脾气变好了。”

晚上,支教团就教妇女写字。妇女识字班纯属计划外,是当地妇女强烈要求的。识字班开课当晚,就来了近20名妇女,最多时超过30人。

36岁的学员吴雪芬说:“姐妹们宁愿晚上不做工、少赚点钱,也要来上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