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唯一援疆教师郑坚帜:三年两次赴昌吉支教

qz.fjsen.com 2014-10-13 09:09:3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潜心教研 传播先进理念

一到昌吉市一中,郑坚帜马上投入工作。已有多年高中教育教学经验的郑坚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听课,他发现受援学校的教学质量比他想象的好很多,这也对他的支教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是简单地带几节课,而是要将更先进的教学理念传授给受援学校。”

他主动邀请数学组多位老师参与开展“学案导学”教学模式实验,在多个班级开设了“学案导学”教学实验观摩课。该教学模式一改过去老师单纯讲、学生被动听的“满堂灌”,而以教师指导为主导,学生自主学习为主体,师生共同合作完成教学任务,深受学生喜欢。“郑老师的这种教学模式真正把课堂还给了学生,让课堂成为学习的乐园,师生关系也更融洽,提高了教学效率。”听了几堂观摩课后,该校的赛尔江老师很是兴奋。后来,“学案导学”教学模式深受师生的欢迎,并在该校高中部进行推广。

此外,他还参与昌吉市一中2012届高三年级毕业班的管理工作,面对新疆新的高考模式,他认真研读课程标准、考试说明,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开发了适合新疆考情、一中学情的数学校本复习资料,同时抓好“三课”管理和质量追踪,当年学生高考本科上线率和考入名校人数创历史新高,得到昌吉市教育局的表彰。

两次援疆 架起友谊之桥

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工作期满,郑坚帜准备整理行装返回家乡。

“郑老师,您还能继续留下来吗?”一天,几位学生跑到他的宿舍,极力挽留他。看着相处一年多的学生,郑坚帜顿生几分不舍。后来,同事和校长在与他聊天中,也透露出几分不舍,他最终选择再留下一年。

两次援疆,他先后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1万多元资助12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捐赠2000元给昌吉市妇女儿童救助基金,为学校一名身患癌症的高二女生捐款,利用周末到佃坝乡帮助农民种葡萄、采棉花,并为昌吉市一中争取多笔爱心资金购买书籍、净水设备和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回首三年援疆支教历程,郑坚帜感到忙碌而充实,他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祖国的天山脚下,来年再去的时候,已是桃李遍天山!“两次援疆,终生无悔。”他深情地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