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人大代表连提两建议:鲤城建南音博物馆 音乐教师学南音

2017-01-10 09:03:0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针对南音传承普及和文化弘扬问题,市人大代表连提两建议——

鲤城建南音博物馆 音乐教师学南音

泉州师院南音专业的师生们表演南音名曲

早报讯(记者 许奕梅 王柏峰 文/图)南音,作为音乐文化的活化石,在泉州传承千年,在现代社会,更需要弘扬和继承。在今年泉州市两会上,作为南音传承人的市人大代表郑芳卉就提出建议,在南音的发源地——泉州鲤城区建立南音博物馆,在中小学建立南音专业教师队伍,推进南音进课堂工作。

现状

“府城音”受冲击 南音进课堂成效不高

鲤城区泉州南音研究社社长、南音艺术家协会主席郑芳卉是南音第五代家族传承人,据她介绍,在《泉州方音教程》中提到:“从语言文化的传习上,一向以泉州府城(今鲤城区)的方音为基准。”鲤城也是泉州南音的发源地。

然而,近年来“府城音”也受到“厦门腔”、“海口腔”的冲击。“有些外来游客会误以为‘厦门腔’是南音腔的根。”郑芳卉说。

另外,郑芳卉也感觉到,目前南音进课堂举步维艰,在中心市区,虽然有像西隅小学、培元中学、泉州七中等个别南音进课堂活动开展得较好的学校,但有些只是教唱几首曲子应对比赛,离普及相去甚远,而绝大多数的中小学还未能真正开展南音进课堂,而多数在校音乐教师几乎不会唱南音。

建议

鲤城建南音博物馆 扩大南音师资队伍

郑芳卉说,现在有专家考证,南音祖师爷“老爷祖”是五代十国时期的后蜀皇帝孟昶(音chǎng),但还有很多关注南音的人可能都不清楚南音的起源和历史发展。为此她建议在鲤城区设立泉州南音博物馆,以确定鲤城为泉州南音之“根”的地位,让来自海内外的南音社团、南音爱好者们来泉寻根,四方游客能有地方更好地了解南音。

另一方面,她建议可以以鲤城区为试点,由泉州市教育、文化、财政等有关部门相互协调,实施中小学音乐教师学习传统南音的培训计划,组建南音师资队伍,而后逐渐向其他县(市、区)推广,争取用2到3年时间,在泉州建成一支稳定的中小学南音师资队伍。同时每年择优录用部分泉州师范学院南音系优秀毕业生充实南音专职教师队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