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千百茶人细细品味 千年文庙决出“老铁王”

2017-01-10 23:03:12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陈德进)千年文庙,老铁飘香。1月10日,安溪千年文庙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乌龙茶收藏品鉴中心、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安溪乌龙茶研究会、安溪茶乡公益协会、安溪县祥华乡茶叶协会联合主办的“我爱老铁”安溪民间斗茶赛最后决赛,火热开赛,千百安溪茶人汇聚一堂,观色闻香,品茗寻韵,翘首以盼一睹陈香型铁观音茶王风采,现场氤氲着浓浓的茶乡文化味。

茶香氤氲 文脉涌动

“系列茶样,经过几十年岁月自然催化,色泽乌黑油润,陈香浑厚浓郁,滋味绵甜甘醇。”活动现场,国家一级评茶师李宗垣、国家级非遗安溪铁观音制茶技艺传承人魏月德等5位安溪资深茶叶专家,正在对初赛入选的30个老铁茶样闻香、观色,尝汤、看叶底……一番严格品鉴,依照老茶外观条索、色泽和内质香气、滋味、汤色、叶底等方面综合评定。

茶叶评审台旁的茶文物展览柜上,年份久远的稀缺老铁,陈旧的木制茶箱,泛黄发灰的各种竹制茶器具,早期各式各样的茶叶包装盒,古香古色的精致小茶罐……这些与安溪铁观音有关的老物件,以及悬挂着的一条条安溪茶文化灯谜,让现场洋溢着“老铁”芬芳记忆。

2016年以来,安溪县委、县政府通过举办“部门评、茶师评、茶商评”的“全民斗茶品茗”活动,营造“人人学茶、人人懂茶、人人讲茶、人人爱茶”的浓厚氛围,以此促进安溪铁观音茶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尤其是去年12月,安溪铁观音以1424.38亿元蝉联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茶叶类全国第一位后,广大安溪茶商、茶农、茶友自发呼吁珍惜安溪铁观音的品牌价值,开展“我爱安溪铁观音”系列活动,一时刷爆网络朋友圈。

安溪民间茶斗茶会更是发起铁观音“一茶三香”斗茶令,在县内县外举办一场又一场清香型、浓香型、陈香型铁观音民间斗茶赛,得到广大茶企、茶商、茶农、茶友的高度认可,参与积极性高涨。此前,安溪民间斗茶会发出老铁“寻宝令”,经层层遴选,198个茶样进入初赛;经严格审评,30个茶样入选参加此次决赛,最后决出金1、银5、铜10共16个奖项。

“老铁即10年以上的陈香型铁观音,老铁是安溪铁观音的底蕴,文庙是安溪文脉所在,在此赛茶王,茶香氤氲,文脉涌动,二者交织交融,对带动安溪铁观音产业‘二次腾飞’颇具意义。”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团长、安溪民间茶斗茶会负责人张顺儒表示。

安溪文庙俗称孔庙,始建于宋咸平四年(1001年),现存建筑为清初重建,是历代安溪人崇祀孔子的地方,素有“秀甲江南”“名冠八闽”之誉;200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在千年文庙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中,千百茶人在细细品味老铁独特神韵的同时,还能耳闻目染一部完整、生动的安溪铁观音发展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