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全民“斗茶品茗” 安溪推广“四化”力促茶业转型升级

2016-11-21 22:27:16 张晓斌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6秋季安溪铁观音凌斗茶品茗交流会 刘伯怡摄

东南网11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晓斌 本网记者 潘贤利)看外形、嗅香气、观汤色、尝滋味、评叶底……21日,中国茶都三楼多功能厅茶香飘扬、人声鼎沸,2016秋茶安溪铁观音斗茶品茗交流会在此上演。

今年来,安溪加快推进茶业供给侧改革,从机器代工、公共品牌入手,推广“四化”(庄园化、去冰箱化、地标化、标准化),力促茶业转型升级。主办方介绍,为检验“四化”成效,通过举办“部门评、茶师评、茶商评”的全民“斗茶品茗”,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带动斗茶品茗风气,营造“人人学茶,人人懂茶、人人讲茶、人人爱茶”的浓厚氛围。而更重要的是,通过斗茶品茗形式,积极推广“四化”,促进安溪铁观音茶业加快转型升级。

参赛的选手来自安溪15个产茶重点乡镇所在的40家茶叶企业的代表。现场的40张桌子,每张上面放一溜儿茶壶茶杯、一个电热水壶,底下放一个倒茶渣的桶。每桌提供清香型及浓香型两个系列前6名6个茶样供参加人员品评,采取“密码审评”方式,茶样由工作人员进行编号。每位参加人员各分发一张审评表,每位参加人员均须在审评表上分别填写清香型及浓香型各茶样的审评名次。每个茶样总名次由所有参加人员所评名次相加,数值最低者获胜,并按数值由低往高排列获奖名次。如出现总名次数值相同,则根据专业评委的审评结果裁定名次高低。最后评出清香型、浓香型各一、二、三等奖及优质奖若干名。

“悬壶高冲、韩信点兵、品啜甘霖……”比赛现场,只见选手们个个技巧娴熟,动作规范又不失快捷。很快,一碗碗金黄金黄、香味诱人的茶水摆在了桌上。评委们和参加人员轮番上前,揭盖闻香、分辨汤色、舀起品尝、观察叶底,每道品茶工序,都一丝不苟,评议交流更是热烈。

匠心铸就品质,品质创造价值。交流会上,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和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统一,以“四化”为指导,加强茶园精细化管理,坚持铁观音传统做法,严格遵循“国标”,像呵护自己眼睛一样来呵护安溪铁观音。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角逐,最后,来自感德镇的茶企祯清香名茶和来自祥华乡的冠和茶业分别获得清香型和浓香型的第一名。从评选结果来看,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企业也都是扣紧“四化”来经营茶业,以“质”取胜的。

主办方介绍,“在安溪,人人是茶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像这样的斗茶品茗交流会,今后,县、乡、村、部门都要常态化开展。”据茶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春茶、秋茶市场行情看,安溪铁观音已明显出现回暖迹象。而安溪铁观音在内蒙、甘肃、海南、东北等新兴市场都在持续扩张,增幅都在5%左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