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鲇鱼”重创安溪秋茶 60万亩铁观音减收4.5亿元

2016-09-29 23:35:20 张晓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县祥华乡河图村受损茶园

东南网9月29日讯(通讯员 张晓斌)28日凌晨,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在惠安沿海登陆,狂风骤雨给正值铁观音开采时节的安溪茶农带来巨大损失。“按照每亩一天损失300元来计算,安溪60万亩茶园一天就要损失近2.25亿元,两天损失了4.5亿元。” 安溪县农茶局局长陈志明告诉记者。

拥有1800亩茶园的安溪举源合作社,由于受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有近一半的茶叶被吹破,大量减产。而“鲇鱼”的到来,无疑雪上加霜。“按照往年,合作社秋茶可以收成近5万斤的毛茶,‘莫兰蒂’一下子减掉了2万斤,剩下3万斤毛茶,前段时间抢收了5000斤,现在还有2万多斤的茶叶在茶山。”看着窗外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的雨,举源合作社社长刘金龙忧心仲仲。如果雨照这样一直下下去,恐怕收成都难,即使收成了,由于过了采摘期,质量也会受到影响。

茶叶是安溪的民生产业。24日“鲇鱼”在太平洋海上生成后,安溪县党委、政府最先想到的是如何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发动茶农抢收秋茶。当日,安溪县农业茶果局与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安溪农用天气预报”,并通过电视台、报纸、短信、微信、进村入户分发宣传材料等渠道,不断提醒、引导、发动茶农抢收茶叶。一方面,动员茶农早出晚归,延长采摘期;另一方面,引导茶农提前采,采嫩芽。

针对台风期间有的茶农上山抢收茶叶的情况,安溪县各乡镇马上启动人员转移应急预案,及时动员或者强制转移茶山上的茶农,对有安全隐患的厂房,也及时通知关闭,并对厂房内的工人及时组织转移。

“鲇鱼”威力犹存,在保障抢险救灾的同时,安溪县农茶果局派出工作指导小组,进入感德、祥华、西坪、龙涓等茶叶主产区,指导茶叶估损报损、补苗补种。同时,一旦天气放晴,组织群众集中力量抢收。“根据气象部门反馈来的信息,国庆时节,气候或将转好。这是个好消息,我们将密切关注,及时通知茶农抓住时机抢收,最大限度减少损失。”陈志明如是说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