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再度亮剑治水 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治理保护

2017-01-12 08:38: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再度亮剑治水 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

鲤城高新区排洪渠,长年发臭

东南网1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两会报道组 文/图)今年的泉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另一个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决议》,再次亮剑治水。

泉州市人大历来将治水作为重点监督工作之一,在2006年,就出台了一号决议《关于加快近海水域环境污染治理的决议》,大力推进近海水域环境污染整治工作。经过十年的努力,近海流域整治成效初显,初步遏制住了水体恶化的趋势。但由于历史欠账多,多个河段水质未能达到功能区标准。

海都记者昨对多条跨境流域、市区内沟河展开走访发现,水体污染、黑臭、垃圾等问题依然突出。如多年前本报持续关注并推动整治的九十九溪,污染回潮迹象明显,晋江磁灶段昨再现“红河”。

议案建议,应持续深化重点流域整治,在继续推进近海水域及跨境流域治理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由特定流域水环境治理向全流域水环境保护有效延伸,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案由】

存五个共性问题 水污染治理依然严峻

代表们认为,泉州市治水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同时,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晋江、洛阳江上、下游之间水质不均衡,流域Ⅰ、Ⅱ类水质比例偏低,优质水比例仍有待提高;近海水域和跨境流域的历史欠账多,多个河段水质仍为劣V类,未能达到功能区标准;小流域和农村小溪小河被污染破坏,水体自净能力丧失,严重影响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

议案对流域治理工作推进面临的五个共性问题进行了总结:历史欠账较多、地理条件先天不足,污水治理设施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流域内垃圾整治不到位、间接污染水体,水土流失治理任务仍然艰巨,日常巡查监管力度不够、对发现问题查处力度不够。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