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晋江东石镇嘉应庙:代帝引鸩殉节 浮石凝忠义

2017-01-13 10:56: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宋时,魏氏三代忠良,其中魏天忠代帝引鸩,留下千古佳话;代表忠义之魂的浮石,意外落户东石,更添一段传奇;两岸共奉三公爷信仰,亦有“数宫灯”民俗流传

东石嘉应庙 浮石凝忠义

嘉应庙山门精雕细琢

本报讯(记者 吴拏云 文/图)如果说我们有五千年的中华文明,那么也就有五千年的忠义相随。“有忠有义、不离不弃”,这样的演绎,在历史的进程当中,时刻都在上演。晋江东石镇嘉应庙里,就有一段代帝引鸩殉节的故事,那也是远自800年前的一曲悲壮之歌。

仙迹境内 奉祀三公爷

晋江东石古时分为三境:西尾境、鳌头境、仙迹境,每境皆有其“当境”神祇,也就是“境主公”。西尾奉祀妈祖娘,鳌头奉祀帝君公,而仙迹境奉祀的是“三公爷”。

“三公爷”又被称为“九龙三公”,其原身便是宋代魏府三代忠良魏了翁、魏国佐、魏天忠。这“九龙三公”的称号可不一般,据说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追封给这魏氏三代忠良的“谥号”。奉祀“三公爷”的宫宇叫“嘉应庙”,也称为三公宫,位于今晋江市东石镇的龙江东路(东石旧街)街尾。

据嘉应庙董事会成员介绍,嘉应庙坐北朝南,其山门则朝向东南。庙宇为三开间,上下两落,前殿为重檐歇山顶,后殿为单檐硬山顶,仿木石构架,红砖外墙。靠近参观,发现庙宇建筑华美,前后两殿的正脊、戗脊上堆塑着用彩瓷片雕成的双龙抢珠、龙凤呈祥等图案,色彩斑斓。庙宇与山门之间,用围墙圈出一片宽大的石埕,围墙内外镶嵌众多碑刻。山门雄伟壮丽,正中石匾额是世界佛教僧伽会前副主席瑞今法师所题的“仙洲古地”,石刻门柱联曰:“龙翔江海绕晴光,华夏山川一统;宫隐仙洲襟皓月,闽台香火同源。”隐隐感觉本地嘉应庙与台湾,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