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春运公路运输:安检员每天收两大筐违禁品

2017-01-17 08:47:18 陈建辉 黄谨 林天真 尤燕姿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动车+大巴,回家有点折腾;异地买高价票险被骗……

春运脸谱 有没你熟悉的那张

小候鸟回家,三明的林姓女孩一家等车回家

东南网1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建辉 黄谨 林天真 尤燕姿 田米 通讯员 蔡长江 文/图)春运启动4天了,泉州都有哪些春运脸谱?

这几天,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站务分公司承运的旅客数量一直在1.7万人次到1.9万人次之间浮动,相比往年,客流量出现10%到30%的下滑幅度。

海都记者走访汽车站发现,公路运输仍承担着道路运输的主力,一些买不到动车票的外来务工人员群体,仍会选择坐大巴甚至“曲线”返乡过春节。

归心似箭,外乡人在忙着回家的同时,车站里的行李安检员也忙得根本停不下来。

先动车再大巴

“曲线”回家过大年

昨天下午5点多,海都记者来到客运中心站候车大厅,旅客并不多,和平时相差无几。工作人员说,高峰期是早上八九点钟,长途大巴大多数是这个点发车的。

坐在候车室,一脸疲态的林先生夫妻俩望着跟前玩耍的大女儿和怀抱中熟睡的小儿子,时不时脸露笑意。

“离家越来越近了,总算快到家了。”林先生说,女儿4岁,儿子2岁,夫妻俩都在浙江温岭一家食品厂打工。这次放假,要回三明大田县桃源镇的老家过年,本来可以直接买温岭到三明北(沙县)的动车票,可是没票了,等了好几天都没买到票。另外,晚上8点半到三明北站下动车后,晚上没直达桃源镇的车,就是白天有车,也要转车两三趟,花两三个小时才能到家。

后来想想,他决定买温岭到泉州的动车,早上9点半上车,下午1点左右到泉州动车站。然后来客运中心站坐大巴,大概晚上8点半就能直接到桃源镇下车,再打个出租车一二十分钟就到家了。“虽然有点折腾,但好歹回家了。”

丰泽客运站,姐弟跟着爹妈回四川老家过年

安检员每天收两大筐违禁品

在安检仪前,年轻的小吴端坐着,紧盯屏幕。屏幕上,出现一幅幅穿透行李包的X射线图像,有点像线条简洁的素描画。

“看上去很轻松,实际上很费眼。”小吴说,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8点半,近15个小时安检仪一直在转动,就靠她们三个女安检员的6只眼睛在盯着,每半小时换一班,看太久眼睛会受不了。

这几天,每天过安检仪的行李都在七八千件。工作久了,她一看屏幕就大概能猜出是什么东西了。

小吴说,辨别物品主要靠肉眼来辨别X射线图中的颜色和形状。比如图像呈蓝色,很可能是油漆类液体或铁板,衣物、纸币和书本等一般呈橙色和绿色,而瓶装发胶、化妆品等从形状就可辨认出来。但机器也不是万能,有时肉眼确认不了的疑似违禁品,就只能让乘客开包检查了。

在小吴的脚跟旁,有两个大筐,里面装满了被暂扣下来的各种各样的违禁品。其中一筐是菜刀、剪刀,另一筐是各种瓶体,有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皮包护理液、定型水,甚至有油漆,她说年轻人爱美,化妆品之类的越来越多。

海都记者发现,大部分被暂扣的违禁品都是包装完好的。对此,小吴说,这些都是乘客想带回家用的,大多数价值在几元到100元左右,按规定被暂扣后会进行登记在册,乘客可委托亲友当天内来领取回去。有时部分乘客还会带高度烈性酒,被暂扣后就及时通知亲友来领回去。

丰泽客运站,肩扛手提,赶着上车喽

丰泽客运站门前搭棚

作为旅客临时候车室

昨天一大早,在泉州市区丰泽客运站,乘客把客运站的门口挤得水泄不通。客运站门口,还搭起了红色的棚子,供乘客休息,市区宝洲街往东方向直行的车道都排起了长队,市民陈先生昨天上午被堵在这,上班差点来不及,随后他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反映。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丰泽客运站,发现门口搭着一个红色的棚子,挂着“旅客候车点”的牌子。棚子把人行道占满。棚子里面放着一些简易的椅子,坐着十来个乘客,有的乘客坐在行李上,行李堆得像小山。

客运站的大厅里,也是到处坐满了人。

站长室相关负责人黄女士说,棚子是前天搭建起来的,考虑到这几天冷,旅客很多,就临时在车站门口的小广场上搭一个棚子,作为乘客休息的场所。

黄女士介绍,春运以来,丰泽客运站每天要发班车五六十趟,运送2000多名旅客,本来丰泽客运站就比较小,候车厅的容量有限,为了方便群众,只能这样临时搭盖休息区。她说,客车都要求要进入站内才能上下客,不会占用门口的机动车道,以免影响到其他车辆的通行。

此外,丰泽交警泉秀分队民警也到现场维持秩序,客运车辆要一律进入站内停靠,不能在宝洲街、坪山路上停靠上下客。并再三要求客运站每趟班车发车时都要检查是否超员、车况等问题,保证车辆的安全。

客运中心站里,你的肩膀是旅途里温暖的依靠

奶爸戴先生带女儿初体验春运

到晋江买高价票

等3个多小时等不到车

贵州人毛女士和儿子都在三明大田打工。因为最近在三明买不到票回老家,听说晋江的车多,他们便一起来到晋江买票。昨日上午8点,从刺桐大桥下车后,一名路人跟他们说,跟他买票,就能及时上车。“平时我们回家只要500元,他要价700元。”两人想想,为了早点回家,还是买了高价票。而所谓的车票,只是一张纸条。之后,他们被载到晋江池店御辇村路段一超市门口等车。

不料,等了3个多小时,毛女士和其他乘客还是没能等到车。这时,晋江春运办执法人员刚好巡查路过,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执法人员责令组织者当场退款,进行宣传教育,并引导乘客到晋江长途车站坐车。

晋江春运办执法人员提醒,由于私自的车辆没有进站进行车辆安检和日趟检及行李检查,存在着安全隐患。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最好到正规车站购票上车,避免正当权益受到损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