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印象泉州承天巷:承天断龙今犹在 名士辈出圣旨藏

2017-01-20 10:13:0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印象·承天巷】

承天断龙今犹在 名士辈出圣旨藏

记者 张素萍 许钹钹 王柏峰 文/图

承天巷,一头对着千年古寺承天寺,l另一头连着崇阳门鼓楼遗址。

承天巷的由来与承天寺有无法割裂的关系。传说明初朱洪武的大臣江夏侯周德兴,他精通堪舆,到处踏勘真龙正穴,若发现就设毒计断绝龙种。周德兴巡至刺桐城后,看到鹦哥山建了一座寺院封号承天,遂认为此地不仅会出高僧,而且“承天”二字有承受天下的征兆,他立意断龙。他使用的毒计是路箭,向承天寺这个鹦哥穴放射,一路是承天巷箭,射向鹦尾第一山门;一路为敷仁巷箭,射向鹦山大雄宝殿;一路为新府巷箭,射向鹦山头部正穴。

尽管如此,这条为断“龙穴”开辟的承天巷就此留了下来。虽然有传说中的破坏泉州福地的“恶名”,但是并没有被唾弃和掩埋。数百年来,承天巷在平淡中存在着。

古巷西侧巷口,有一方嵌入墙壁的石刻和一方站立的石碑,显示此乃唐子城南门、崇阳门楼遗址;巷东路口,有一座歌德式建筑风格的基督教堂“福音堂”;巷中与沟尾下的岔路口,有一座远近驰名的“青砖徐”,用青砖围起来的中宪大夫第,在近300年光阴里,是城内巨富徐氏望族古民居,令人惊喜的是,这里还有清嘉庆皇帝时的圣旨!

巷子东侧的陈家古厝里,在明清时期曾走出一文一武两大进士,老宅便是有名的“文武进士第”,民国时期还出了位国民党高官;与陈家仅一火巷之隔的蔡氏,曾培养出小有名气的画家蔡展勇;小巷还有清末民初著名的绣铺“得春堂”……

数百年悠久历史,在时光之河中犹如挥手一瞬间,名士已逝,古巷犹在。那在风中矗立的碑刻和一座座凋敝破旧的古大厝,静观古巷沧桑,也审视着泉州文化的传承延续。如今,这条略显狭窄的小巷,开着一家又一家的快餐、小吃店,加上巷两侧商业街影响,承天巷在平静中又蒸腾出一股烟火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