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孝老爱亲”模范严添明多年照料失明母亲和瘫痪妻子

2017-02-07 08:49: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他长期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悉心照料失明的母亲和瘫痪的妻子——

孝老爱亲 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严添明说,现在生活慢慢在变好。

本报讯(记者 苏勇 文/图)他是教学和科研上的先锋,多年来扎根教学第一线,培养的大学生不仅具有“工匠精神”,还拥有娴熟的“工匠技能”,广受用人单位好评。他是家庭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多年贴心赡养85岁高龄、身患高血压且双目失明的老母亲,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的妻子,甚至在兄长家庭变故后,义无反顾担起照料侄女的责任。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泉州市道德模范评选中,他被评为“孝老爱亲”模范。他就是黎明职业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教师严添明。

家庭中 为人子为人夫担责任

“家里实在是不方便,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昨日,在黎明职业大学的一处草地上,接受记者采访的严添明面带微笑与歉意。除了教学,严添明还承担着多个科研课题项目,家中客厅堆的全是书和上千种的元器件。

即将年满50岁的严添明是家人和同事眼中实实在在的好男人。不管是为人子、为人夫,还是接过兄长的担子照顾小侄女,他都义无反顾,不离不弃,悉心付出。

1993年5月,严添明与妻子陈真结婚,生活清苦但很和美。天有不测风云,1998年春,妻子检查发现腰椎孔内有许多肿瘤不能行走,后经过手术切除了一部分肿瘤,但花费了好几万元。2004年春季,妻子又被查出患上罕见的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病,而且病情加重,颈椎被肿瘤堵塞,从此无法上班,生活逐渐不能自理,长年卧床引发的褥疮反复不定。

从妻子发病开始,严老师一直以顽强乐观的心态影响和鼓励着妻子和女儿,他那点微薄的薪水几乎全都花在为妻子四处求医看病、觅药买药上。他还有身患高血压、双目失明、体弱多病的85岁高龄母亲需要赡养。2007年,严添明的哥哥病故,无法接受现实的嫂子精神恍惚,他又义无反顾地接手开始照料年仅13岁的侄女。请不起保姆,他只好自己照顾家人——母亲、妻子、女儿、侄女,这样的日子一晃就到了今天,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一直坚持做到家庭、工作、学习三不误,有时候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他一天只吃两顿饭,起早摸黑加班加点备课和准备各种材料,甚至多次通宵达旦加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