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东石:连续十一年 台胞回娘家“数宫灯”

2017-02-12 09:44: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续十一年 台胞回娘家“数宫灯”

晋江东石“数宫灯” (庄璇璇 摄)

本报讯 (记者张晓明)“两岸宫灯挂眼前,千红万紫各争妍。”从正月十三开始,晋江市东石镇的嘉应庙里,灯火辉煌,一盏盏宫灯璀璨夺目。来自台湾的170多名台胞,带着数十盏花灯来到这里,与当地民众一同“数宫灯”。据了解,自2007年开始,台湾同胞就携带家眷回娘家过元宵。

据了解,今年东石镇进一步整合东石传统民俗,形成2017年元宵“闽台东石灯俗”系列活动,包括数宫灯、舞香龙、南音演唱、民俗踩街、象棋比赛等。

“闽台两东石,同数一宫灯。”今年是闽台东石灯俗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9周年。从正月十三(2月9日)开始,数宫灯活动在东石嘉应庙热闹开展,并一直延续到正月十五(2月11日)晚上。

闽台东石灯俗代表性传承人蔡尤资告诉记者,今年,台湾地区组织了9个团体来晋江参加“数宫灯”活动,有170多人,人数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金门地区是首次组织团体参与闽台东石灯俗活动,并带来“阵头”为“数宫灯”添彩。

在推动“闽台东石灯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上,祖籍晋江东石镇的蔡武璋付出了诸多努力。他促成两岸嘉应庙联合申报,使“闽台东石灯俗”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今年,蔡武璋特地从台湾带来一盏彩扎走马灯,自2007年起,他就开始参加东石“数宫灯”民俗活动。

因“数宫灯”这个共同的民俗活动结缘,2012年,晋江市东石镇与台湾嘉义县布袋镇正式缔结为友好乡镇。据了解,布袋镇是目前东石人在台湾最主要的聚集地之一,全镇80%的人祖籍东石。这个共同的传统民俗,成为两地乡亲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