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永宁:台湾官将首阵头表演 精彩新奇

2017-02-12 13:39:52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台湾官将首现身石狮永宁欢度元宵

台湾官将首在永宁元宵庙会上表演

台湾官将首走入人群中表演,吸引了许多人围观拍照

东南网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泉州仍洋溢着浓浓的新春气息。赏花灯、猜灯谜、品小吃、听南音、逛纸扎展……在石狮永宁镇的城隍庙广场前,各种元宵民俗文化汇聚,吸引了不少市民携家带口前来。其中,来自台湾的官将首阵头表演精彩新奇,带着浓厚的两岸情谊,让围观群众啧啧称赞。

此次台湾官将首阵头表演团队的负责人孟建华是在大陆工作了13年的台商。孟建华告诉记者,他目前在石狮开设艺术传媒文化公司,教授声乐、钢琴、吉他等乐器,从小受台湾庙会活动耳濡目染的孟建华,今年开始做阵头表演团队培训。据介绍,目前该团队有10个人,全部来自台湾,之前已在台湾受过专业的表演培训。

闽台传统的阵头表演经常用于王爷、城隍爷、妈祖等神明诞辰、巡境、驱邪等场合,包括官将首、八家将、电音三太子等多种形式。“每种阵头的表演方式都不一样,神态、步伐都要经过专业的培训,比如官将首就要走七星步,只有这样才能给观众带来精彩的演出。”孟建华认为,泉州是闽南文化发祥地,泉台两地风俗习惯大致相同,交流起来也十分方便,尤其是所信仰的神明与庙会风俗,几乎无二。“我们那边大部分供奉的神明都是从闽南分炉过去的,神明也跟我们人一样希望能回家乡看看。”孟建华直言,深厚的历史渊源及民俗文化的相近,让两地民俗交流活动不断增加,阵头表演也愈发受到欢迎。

“台湾有专门培训阵头表演的老师傅,都非常专业,许多表演在大陆也有,但可能还不够专业。”孟建华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阵头表演团队将与永宁镇政府配合,在永宁设点招生,免费培训阵头表演,把最原汁原味的台湾阵头带到闽南,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这一台湾民俗,促进两岸民俗文化交流。

孟建华表示,阵头表演是一门民俗艺术,除了平时用于特殊日子的踩街演出外,应该呈现在舞台上,让民众能更好的欣赏。他认为,即便是民俗表演也应该进行一定的创新,相信民俗文化与艺术相结合后,更能体现其价值,也能让更多人认识。

当晚,化着精致脸谱的台湾官将首分别在舞台上和人群中带来精彩演出,将永宁古城的元宵气氛推向高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