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社区巴士“小白”满月啦! 日均载客量1100人次

2017-02-17 08:09: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成绩单:日均载客量1100人次,单天最高达4000余人次,驾驶员零差评

社区巴士得到诸多老年乘客的亲睐 (陈晓东 摄)

核心提示

社区巴士“小白”满月啦!1月14日,采用纯电动车车型的社区巴士“古城1区”正式开通,由于小巧玲珑的“身材”加之蓝白相间的车身颜色,市民亲切称呼其为“小白”。昨日,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晒出“小白”营运一个月的成绩单:第一个月“小白”总客运量达到了4万多人次。其中,单天客运量最高时达到了4000余人次。此外,“小白”的掌舵者——驾驶员因优质的服务创下了“零差评”的优秀成绩。

□记者 苏凯芳

省内首次尝试 外地市来取经

昨日,记者在泉州市培元中学附近搭乘社区巴士“小白”准备前往泉州市第一医院。“春节、元宵节那几天,乘客特别多,真的是忙得晕头转向的,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在路上,驾驶员吴师傅向记者说道。虽然辛苦,但是吴师傅依旧是兴致满满。他说:“在乘车时,大家都能够相互礼让,真的特别感谢乘客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据公交公司方面统计,“古城1区”共投入25部车营运,月载客量为4万多人次。开通第一周,日客运量仅为600人次。不过,随着市民的认可度的提升,“小白”的日平均载客量已增加至1100人次,其中,单天最高载客量达到了4000多人次。

据公交公司经营业务部陈副经理介绍,在“小白”上路后,公司为提高服务质量,在管理方面不断进行改进与调整。在元宵灯展期间,对“小白”进行包装,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也让“小白”赚足了回头率。为了方便市民赏灯,更是延长了营运时间至晚上10点50分。同时,为提高乘坐的舒适度,公交公司方面特地在座位上安装了坐垫。

“‘小白’的车型及‘块状’的营运模式在省内为首创。因为良好的社会反响,目前已经有省内其他城市前来取经了。”陈副经理表示。

市民满意度高 驾驶员零差评

在路上,与记者同车的多位市民,尤其是老人,对于“小白”的便利程度及驾驶员的服务态度都给了极高的评价。

在行驶的途中,吴师傅一边开车,还一边给车上的乘客介绍沿途的景点。虽谈不上专业,但也能说出个大概。乘客王小姐说:“坐在小白上,能够感觉到浓浓的人情味,这是坐普通公交难以体会到的。大家在车上即使相互不认识,在驾驶员的带动下,也会慢慢地聊起来。看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第一时间就想要主动上前搭把手,这样的乘车环境让人感觉十分亲切。”

据悉,在开通一个月的时间里,公交公司方面并未接到市民对“小白”驾驶员的相关投诉。此外,在“小白”车上也涌现出了不少暖心的好人好事,获得了诸多市民的点赞。元宵节当晚,司机帮一名隔日就要开学的小学生捡回书包。

多个原因影响 客运量仍不足

陈副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小白的社会反响已经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只是在客运量方面还有差距。在新线路开通之后,需要一定时间的客流培育期,因此客流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他坦诚,在营运过程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亟须解决。

据他介绍,由于“小白”三面透风的设计,在天气严寒或者遇到刮风下雨,市民搭乘的意愿会大大降低。此外,目前区域内所投入的营运车辆为25部,营运范围为6平方公里。在如此大的区域内,见车率并不高,一定程度上也延长等车时间。

“一辆车载八名乘客,驾驶员在接送时,可能要三个或者三个以上的不同的方向,一定程度上影响载客量。同时,由于泉州老城区多老街巷,一些街巷由于狭窄难行,‘小白’均无法到达。”陈副经理表示,好在市民都能够理解。

增线路添配置 完善运营服务

陈副经理说:“接下来,公司将购置100辆电瓶车,对‘古城1区’进行加密,并陆续开通‘古城2区’、‘古城3区’等,完善社区巴士线网的布局。”

对于市民所反映的冷天、雨天乘车舒适度不高的情况,接下来公交公司方面将对小白加装拉链式雨布,同时,将改进小白的电池,增加续航里程。此外,在公交驾驶员的培训方面,还将增加对沿途景点知识的专项授课,让驾驶员为外来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而对于市民常提及的能否约车租车的疑问,陈副经理表示,在接下来,他们将加紧开发租车APP平台,增加约租服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