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市区首批1500辆公共自行车拟6月底前试运营

2017-03-20 09:58:41 赖香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市政协召开公共自行车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

首批1500辆车拟6月底前在市区试运营

东南网3月20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17日,南安市政协副主席谢连树主持召开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情况专题协商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南安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有望于6月底前试运营,首批投入1500辆车,收费初定第1小时免费。

会议指出,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是倡导民众绿色出行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积极宣传,稳步推进;要合理设置点位,科学管理,确保真正便民利民;要进一步创新管理运营模式,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探索行之有效的服务新模式。

南安市公共自行车项目备受全市各界关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建议加快推进该项目建设。今年该项目相关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市政府也将该项目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列入今年城建项目和为民办实事计划。

委员建言献策 部门负责人现场答复

会上,政协委员围绕治堵、低碳等问题分析了绿色出行的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并对公共自行车系统的“骑车容易还车难”“人车分离”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委员陈素蓉建议,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在市区、乡镇人流密集、中学门口、武荣公园及西溪两岸等地,设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在设点的同时加装一些固定的铁质护栏,使市民私人自行车、摩托车能够与其保持较安全的距离。

委员庄柳盈提出,目前在泉州、晋江等地出现了借车系统烦琐、到达目的地还车难问题,她建议简化借还车手续,在设置自行车时多对比ofo单车、摩拜单车的优缺点,结合实地考察情况,吸纳外地先进经验,克服短处,构建一个更新颖的公共自行车体系。

委员吴文明认为,南安非机动车道并不完善,公共自行车在人行道、机动车道行驶时的链条、刹车安全如何保障,需要进一步思考。

当天,其他政协委员也积极建言献策,从不同方面为解决公共自行车损坏等问题提出相关建议。

南安市市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目前公共自行车系统前期准备和建设情况,针对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现场答复。该负责人表示,针对这些问题,将进一步完善规划,不断发现问题,做到科学投放、网点有序,让公共自行车切实发挥便民作用。

市区规划布点120个 初定使用1小时免费

记者从会上获悉,《南安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规划》初稿已经完成,按照规划,南安市公共自行车建设将分两期进行。

近期,重点对城市建成区进行公共自行车规划布点,即城北组团、城南组团、露江组团、崎峰组团4个组团,布点范围为北至南安大道碧桂园,东至教育园区一中分校、省道308线南安职专,西至崎峰社区,南至普莲路柳城街道办事处,规划布点120个服务点,其中老城区66个,城北组团39个,露江组团11个,崎峰组团4个。远期,将同时对霞美丰州组团、沿海三镇组团、省新组团、洪濑康美组团的自行车需求进行初步研究。全市规划范围内近远期公共自行车总需求约1.32万辆。

其中,近期中心市区重点建设公共自行车3000辆,预计投入3300万元,6月30日前完成1500辆投入试运营,2018年完成剩余1500辆投入运营。在运作模式上,南安拟采用有桩式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参照晋江、石狮做法进行公开服务采购,确定投资商,运营服务期为5年。

运营模式上,初步确定为由市民实名登记、缴纳一定金额押金办理租车卡后,到固定服务点租还车辆,市民使用车辆第1小时免费,第2小时起由市民自行付费。为避免公共自行车被长期占用,消费者自行支付部分采用阶梯收费,随租车时长阶梯递增,市民骑乘第2小时起的租车费用由投资商自行收取。运营采用收支两条线,办卡押金存入专户,由采购人管理,政府按采购协议约定条款向投资商支付费用。

在合作方式上,将由投资商成立独立法人项目公司,负责按照规划布点、实施计划将系统所有设施建设到位,并负责系统的运营、维护、管理服务和融资等,运营期满后向采购人移交全部项目设施。政府对系统建设、运营等整个过程实施监督、考核,并根据投资商中标报价金额,在项目投入运营后5年内分期按考核细则的评定结果向投资商支付费用。

在运营场地上,120个租赁服务点场地由采购方负责免费提供(用地大部分位于街头巷尾或道路红线范围内);指挥中心、现场服务中心、维修中心、调度站由采购方协调,投资方支付租金费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