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企业家眼中的“晋江经验”

2017-03-20 16:50:04 施珊妹 李晓明 柯国笠 吴道淼 曾小凤 蔡明宣 王文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企业家眼中的“晋江经验”

实体经济是传家宝 创新引擎再发力

东南网3月20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施珊妹 李晓明 柯国笠 吴道淼 曾小凤 蔡明宣 王文通)

坚守实体下的敢拼会创

《晋江之路——“晋江经验”15年发展传承综述》引发了晋江企业家对于“晋江经验”的热议。

在中国利郎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诚初看来,晋江成功的关键在于人文,“敢拼”成就了今天的品牌之都。除了中国梦,还要有晋江梦、企业梦、自己的梦。“晋江之梦落实得较好,不是只停留在喊,而是付诸实践。”胡诚初说,不局限于“小富即安”,晋江敢于挑战和超越自己,追求积极向上、好且要更好。不断找不足、不断出发,这事实上就是“晋江经验”的根本。

安踏的奋斗历程,是“晋江经验”的生动体现。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认为,“晋江经验”就是不断超越、永不止步的精神,晋江的民营企业家敢拼会赢,用实践不断创造、丰富着“晋江经验”。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2016年,晋江连续23年位居福建省县域经济总量第一位,第16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前十行列。许多人都想获取晋江企业家们成功的“密码”,拼搏精神早已成为贯穿晋江企业家身心的血液,而这也成为“晋江经验”的重要部分。

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告诉记者,“晋江经验”是晋江发展的总结,实际上也是包括特步在内的众多晋江企业在多年发展中,顽强拼搏、诚信经营、立足自身优势、把握发展方向的最好总结。“像跑一场马拉松一样做企业,该快当快,该慢则慢,面对市场竞争和企业转型的挑战,展现着晋江人的韧性和智慧策略。”

在建陶行业,亦是如此。华泰集团能从一个家庭作坊逐步发展壮大,到如今成为福建省建材行业龙头企业、福建省创新型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离不开的就是“爱拼敢创”。福建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良说,“爱拼敢创”是“晋江经验”的核心精神。

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也体现在企业家在各种新平台上的尝试,泉州市勾勾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斛辉对“晋江经验”有着别样的解读。他说,“晋江经验”就是在新的趋势和新时代面前,始终保持一种敢为天下先的作风。

以电商为例,晋江传统产业通过拓展电商这个新兴渠道,销售量实现了新增长,诸多品类在全国销量第一,尤其是运动鞋、休闲皮鞋、食品、母婴等多个行业。淘宝、天猫、京东、速卖通、亚马逊、WISH等一批大卖家当中都有晋江电商企业的身影。可以说,“晋江制造”通过电商渠道实现了“货通全球化”。

新的历史机遇期,“二次创业”潮流涌动,晋江企业家却始终坚守实业。在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总裁蔡金垵看来,“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15年来,晋江政企合力,牢牢守好“实体经济”这一“传家宝”,每到发展关键时期,晋江党委政府总能在第一时间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坚守实业,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而晋江民营企业紧盯实业不松劲,投身实体业链条各个环节,做专做精。

坚守实业,做好最核心、最擅长的事,推动主业转型、升级、前进、做强。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表示,晋江企业家们真的非常坚持,安踏、特步、柒牌、劲霸等都是几十年坚守实业,专注在自己行业里越做越好,所以现在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龙头。虽然说大环境在不断地变化,但晋江的企业都能适时地跟着市场的变化,把产品做到极致。实体是永远有市场、有前景的。

“把实体发展好了,才能促成服务业的发展,没有第二产业的支撑,靠什么去发展第三产业呢。”在许连捷看来,晋江市委、市政府定位非常准确,且每个阶段的适时引导非常英明。从原来的“三闲”起步,即闲资金、闲房子、闲劳动力起步,家庭作坊式的规模上来了,然后就开始创品牌,晋江的中国驰名商标,可能是全中国县级市里最多的。后来又引导股份制改革,到资本市场融资,有今天这么多上市公司也是政府引导的。如今晋江引入的一些产业和机构,也都是在为实体企业服务,来弥补实体企业转型升级、研发创新的不足。

不断创新中的自我变革

新时期,晋江依然是福建发展最快、实力最强和最具活力的地区,“晋江经验”的内涵也在改革创新中不断提升。

所谓“不进则退”,企业也一样,不发展就会落后,就会一年不如一年,到最后逐步失去市场。和许多地区的传统产业一样,晋江的产业发展从以劳动力和资源密集型,到现在在创新上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今,创新驱动正作为推动经济升级的引擎持续发力,引领晋江从“制造基地”向“创造基地”升级。大批企业提升产业层次,抢占技改、研发、创意、营销等产业链高端环节,更加重视工业设计、金融创新、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的提升作用。

吴国良表示,这几年,政府对环保的要求逐步提高,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逐年上升,产区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华泰深切地感觉到建陶行业的生存压力。建陶行业如果不改变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三高”局面,不注重产品创新和差异化经营,势必会被社会淘汰。因此,在环保节能和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华泰集团越走越坚定,在行业率先使用清洁能源,TOB陶板的成功便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无独有偶,利郎也不断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提升自我。“日子难过时也是企业最好时机,这样才能发力超越自己、超越对手。”胡诚初说,利郎近年也在自我总结,从“把产品生产出来供向市场”到“通过零件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设计更多产品,从而带动销售提升”,以更高的性价比和创新力赢得了市场。

前日,人民日报一版头题刊发的长篇通讯《晋江之路——“晋江经验”15年发展传承综述》,在晋江企业家的朋友圈“霸”屏了。

不少晋江企业家纷纷点赞并转发此文。“晋江这座以‘爱拼才会赢’著称的民营经济大市,迎来践行‘晋江经验’第15年。15年来,这座城市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丰富‘晋江经验’,成功走出了一条全面发展之路。作为晋江人,我为之骄傲。”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永伟便在转发时如此说。

晋江企业家,是改革开放敢拼的先行者,创业创新智慧的开拓者,市场经济靠前的引领者,“晋江经验”最直接的创造者。新时期,晋江企业家提前感受到新常态的压力,不断丰富“晋江经验”内涵,率先在新常态下闯出了新路子。时代在变化,“晋江经验”却依然闪亮,晋江企业家正在续写晋江民营经济新的发展篇章。

作为中国体育用品的龙头企业,安踏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营业收入破100亿元(人民币),且是中国首家进入百亿俱乐部的运动品企业。“我们创新的商品贡献利润超过60%。”丁世忠表示,2015年,安踏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成本的5.2%,研发占比较上一年度增加0.9%,为行业第一。同时,安踏在美国、日本、韩国设立多个研发设计机构,通过组建国际化的研发设计团队,大大提升产品竞争力。安踏依靠其强大的研发能力,推出了一系列针对跑步、篮球的高科技设备,包括弹力胶、能量环、远红外保暖科技和防泼水科技等。此外,安踏还与富士康合作,进入可穿戴设备领域,推出安踏跑步APP及安踏智能跑鞋。

丁世忠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安踏始终坚持‘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的发展战略,创新求变,开拓进取,发扬工匠精神做好每一双鞋子和每一件衣服,满足消费者不同的运动需求。安踏积极落实以消费者为导向、以市场地位为目标、以贡献者为榜样、以创新为生存之本的‘安踏之道’,通过并购、合作的形式进军海外市场,打造世界级的民族品牌。”

科技创新成为许多企业新时期的共同选择。在产品创新的路上,晋工机械坚持以自主研发为主,积极与华侨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等开展产学研合作,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先后承担5项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2项福建省技术创新重点项目。在2016年上海宝马展,晋工机械展出全球最大吨级石材叉装机JGM791FT50KN,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参展客商的眼球。

“产品创新是制造业应该做的第一步。”雨中鸟总经理王翔鹏告诉记者,这几年雨中鸟在产品创新上,积极导入工业设计元素,通过开展海峡两岸大学生工作坊、工业设计大赛等,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雨中鸟这几年也通过引进自动化、半自动化设备,减少用工成本,提高效率。

“晋江经验”的发展模式,是内源性改革的典型,即通过社会自身力量创新产生变革。恒安便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不断进行自我变革。近期许连捷多次出发前往全国各地,参与新的经营模式的推行。许连捷表示,尽管自己已经60多岁,但要拿出30多岁的精气神,重新回到企业变革前沿,现在的恒安更像回归初创,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恒安更需创新变革。

政策环境的“保驾护航”

企业改革创新如火如荼,当地党委政府意识到,解难题、破制约的唯一出路在改革;只有释放改革红利,才能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推出,促进了晋江速度、质量、效益协调统一。

通过与哈工大开展政产学研合作,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顺利在晋江成立,研发中心与陶瓷、食品等行业的50多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有效提高了企业自动化水平。借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库资源,洪山文创园、三创园、五店市传统街区等创新载体加快推进。

良好的政企互动是“晋江经验”的金字招牌。晋工机械总经理柯金鐤说,晋江党委政府总是对企业适时引导,政企互动良性。晋工机械组建一支以党员部门骨干为主的“项目申报服务队”,推动党的政策在企业落实,协助企业申报各级项目扶持政策及项目建设报批工作,至今共为企业申报项目近80个,争取政府扶持资金超2000万元,让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作为一家紧随改革开放脚步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盼盼食品集团充分享受到良好政企互动所释放的红利。蔡金垵说,15年来,我们坚守产品优良品质,紧跟市场步伐,大胆开拓创新,匠心打造、精益求精,从小作坊成长为一家拥有17家分公司的集团企业。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全面实施,“中国制造”又迎来创新发展的好时机。盼盼食品将充分用好用活用足“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政策,以国际化视野加快参与到全球化分工中,传承好“晋江经验”,助推晋江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为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拥有更多话语权,晋工机械也按照国家战略,加紧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早在2015年,晋工机械便与印(尼)中(国)商务理事会举行隆重的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以此为依托,晋工机械将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热潮,全力拓展晋工印尼市场,助力印尼基础建设发展。对此,经过多年的布局,晋工的国际市场版图逐渐立体呈现:印度,是晋工机械国际化的首站,产品备受客户认可;在越南,晋工机械颇受欢迎,已成为海外市场开发样板;在莫桑比克,晋工机械开始扎根……

在王翔鹏看来,政府引导和企业自身发展共同配合,促成今天比较好的局面。政府的号召决定了城市的定位,正确的定位决定了经济健康发展,吸引更多的人“以点带面”地来发展实体经济。而未来这也将为再续“晋江经验”新辉煌注入动力。

“这么多年,勾勾手做电商的方式与‘晋江经验’的精髓是不谋而合的。”斛辉指出,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勾勾手以企业转型升级为切入点,充分利用电商平台收集客户数据资源,结合文创与科技、时尚等诸多主流元素,制造出迎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并逐步形成勾勾手自己的专利池,为品牌搭建竞争壁垒。

在提升电商企业造牌力的同时,勾勾手在人才战略上也提出了新思路和新做法。斛辉指出,晋江文创电商类人才紧缺,勾勾手通过制定近2000项的电商标准操作准则并每周更新一次,来培养刚毕业的大学生。“而晋江在人才方面出台了许多政策,创建了适宜人才的环境、营造了很好的氛围,为企业纳才留才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