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政企合力共谋发展新思路 打造陶瓷产业升级版

2017-03-24 07:42:05 刘益清 程枝文 王双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陶瓷产业是德化县的支柱产业,如何在巩固原有基础之上,将这一产业做精做优、做大做强,县委书记梁玉华与县直各部门、企业共谋发展新思路—— 政企合力,打造陶瓷产业升级版

梁玉华(左二)在云水窑公司调研。

东南网3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程枝文 通讯员 王双季 文/图)

新闻背景:德化县制瓷历史源远流长,至今已有数千年。经过长期积累和沉淀,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该县陶瓷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传统瓷雕、西洋工艺瓷、日用瓷并驾齐驱的陶瓷生产格局。2006年,德化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世界手工艺理事会高度肯定德化作为中国陶瓷的发源地之一,授予德化目前全球唯一的“世界陶瓷之都”称号。

如今,德化80%的陶瓷产品出口,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有陶瓷企业2600多家,从业人员10万多人。该县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发展最迅速、后劲最强的瓷雕艺术产业基地,日用工艺陶瓷产业集群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是全国最大的工艺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获评“国家级出口陶瓷质量安全示范区”。

3月23日,春风和煦。上午8点,梁玉华来到办公室做着准备工作,这一天的行程她在一周前就安排好了。

“陶瓷产业是我们县的支柱产业,涉及全县10万多人的就业,容不得半点懈怠。我待会就要带着科技、经信、商务、人社和金融办等部门的负责人,到陶瓷企业现场办公。”去年刚履新的梁玉华,这几个月经常加班加点,以开展“抓落实、勇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带头落实挂钩企业制度,深入企业倾听诉求,查摆问题、解决问题。

8点40分,宝美工业区二期,梁玉华等人的车子在德化云水窑陶瓷有限公司门口停下。这是一家4年前注册成立、总投资1500多万元的中小企业,去年才开始全面投产,主营高端日用陶瓷产品及原辅材料与配件。

“选择这家企业,我们经过慎重考虑。它在产品设计、器形、装饰技法方面很有特点,属于成长型、创新型企业,也最需要政府扶持。”梁玉华说。她认真向企业负责人询问公司经营情况,以及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

“在无抵押条件下,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普遍问题,建议县里出台融资优惠政策。”云水窑公司总经理许庆水开门见山。

“你提的建议很好,我们已经在考虑,会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接下去,我们要调整金融监控方式,采用贴息贷款等多种途径,更加精准地为企业服务。相关部门要尽快收集企业贷款需求,及时与各商业银行共享、对接信息。”梁玉华向金融办和银行等部门、单位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

“陶瓷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力不足是每家企业都面临的问题。今后‘机器代工’将成大势,县里能不能出台政策,鼓励陶企购买自动化设备?”许庆水继续发问。

“目前,县政府已出台陶企技术改造的文件,单家企业年度最高可获奖励150万元,今后还将出台更多优惠政策。科技和经信部门要加大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帮助企业获得相应奖励。”梁玉华边听边记录,并表示将畅通政企沟通渠道,针对不作为等现象将加大问责力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