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开启“中国制造2025”新航程

2017-03-29 07:48: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十大试点内容

关键词 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

紧密围绕泉州优势行业,以华中智能制造研究院、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等高端科研院所为主要技术力量,有序推进建设一批省级和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建设一批服务于数控和智能制造的产业园区和基地,重点推动丰泽区形成以“数控一代科技创新中心”为支撑,华中科大智能制造研究院为核心的智能制造研发与创业孵化基地;洛江区形成以华数机器人、嘉泰数控机床等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产业园;晋江市形成以中科院泉州装备所、哈工大机器人研究中心为核心,将建成全市智能装备、自动化产品的设计开发、落地转化和推广应用的重点产业园区;南安市形成以机械设备、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的开发和推广应用为核心的滨江机械装备产业园。

发挥引进平台的重要作用,建设一批专业技术转移转化机构,促进一批符合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进适用技术落地转化;建设一批产业针对性强的“专精特”科研院所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形成市县协同、合作推动的科技创新平台支撑服务体系;着力“泉州品牌数据库”、“泉州云制造平台”、“质量服务平台”等部分重点平台建设。

关键词 制造业智能化发展

结合泉州传统产业发展特色,深入实施纺织鞋服、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四大主导产业和工艺制品、纸业印刷、食品饮料三大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每年实施一批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形成一批个性化定制、“互联网+”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试点示范;支持创建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根据各自特色产业组织实施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完善智能制造公共平台,鼓励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数控和智能制造技术服务机构来我市设立数控技术和装备研发机构、设计中心、专业技术服务平台、虚拟研究院所,建设数控技术和机械产品创新发布和展示中心;支持本市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实体办院、投管分离、市场化运营”的数控和智能制造领域的新型科研机构。

关键词 制造业绿色发展

纺织服装、制鞋、食品饮料等产业重点推广生态设计、绿色工艺材料、绿色包装;石材、瓷砖、卫浴、工艺制品、印刷行业重点提高加工过程的绿色化水平;机械装备和电子信息产业,在产品设计-材料-生产-包装-回收各阶段防止污染;化工、炼油、造纸、水泥生产企业要从生产源头和生产过程根治污染,加快生产设备的大型化、高效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采用能耗和污染在线监控和联网装置,并建设节能降耗和低碳排放的绿色车间/工厂。

推进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泉港石化工业园区、德化陶瓷产业园区等园区的循环化改造有序推进;着力建设福建海西国家级“城市矿产”基地,努力将其打造为我省规模最大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区;积极创建石狮市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县,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

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推动辖内银行业机构探索开展促进绿色信贷及相关业务,促使其提升绿色信贷技术水平,在业务流程中引入环境评价因素,从技术方面保证低碳经济政策在信贷业务中的落实,引导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更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

关键词 工业强基

加强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共性基础技术等产品和技术攻关,重点发展纺织鞋服、食品饮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生产线以及应用于装配、焊接、喷涂、上下料、搬运、包装等领域的智能机械和工业机器人;加快高端金属结构材料、特种金属功能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提升高精度复合数控金切机床、大型柔性数控加工中心、大型数控成型冲压设备等高档数控机床及关键零部件(系统)的制造水平;积极发展高参数、高精度、高可靠性的轴承、液压及气动元件、密封元件、齿轮传动装置以及精密复杂模具等高端机械基础部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