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沉东京 浮福建”再探秘:台湾海峡经历几次沉与浮?

2017-05-15 08:45:57 徐锡思 陈晓婷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沉东京 浮福建”再探秘

2万年前的台湾海峡(假想图)

东南网5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 陈晓婷 摄影 黄谨 编辑 陈世国 视觉 方立祺)

随着惠女湾海底古森林的发现,福建闽南呈现三个海湾三片海底古森林的新格局,“沉东京 浮福建”的万古之谜能否就此揭开?一系列猜想引发各界关注。

探秘的脚步再往前一迈,我们找到了另一个海底大发现——台湾海峡有3个地方发现海底人类化石标本。其中,石狮海域1998年发现一件人类肱骨化石,被称为“海峡人”,距今约2万年;东山海域1988年发现一件人类肱骨化石,被称为“东山人”,距今约1万年;而在澎湖海沟也曾发现人类化石。

海底人类化石的发现,证明台湾海峡曾是远古时期人类活动的广阔天地。那么,福建三个海湾发现的海底古森林,与台湾海峡三个海域发现的人类化石究竟有何关连?

摘录《远古的家园》一段描述★(详见注解),让我们先体会一下“海峡人”可能曾经生活过的台湾海峡:

没有浪涛,没有暗礁,没有拍岸的声响,只有一片连绵起伏的低洼土地,河流纵横,丘陵、湖泊、沼泽点缀,到处草木繁盛,郁郁葱葱,生机勃勃,野生动物出没期间。东有高高屹立的台湾中央山脉,西有不断隆起、阻挡寒风的闽浙山地,夹于其中状如盆地的台湾海峡,阳光明媚,春风习习,气候宜人,成为人类和动、植物新的乐土和家园。

今日翻云,明日覆雨。地球如此无情,当这一方乐土被大海吞噬以后,那繁盛的动物、草木都被深埋海底,部分变成了化石。其中,靠近福建沿海的植被,有没有可能就是如今发现的三处海底古森林的前身?“沉东京 浮福建”所讲述的沉浮,与台湾海峡的沉浮,似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海底古森林与海底人类化石的发现与研究,又会向我们讲述什么样新奇的故事?

注:★《远古的家园》为福建省文物局、福建博物院、石狮市科技文体旅游局、石狮市博物馆策划推出的科普读物,李国宏、范雪春、彭菲/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