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沉东京 浮福建”再探秘:台湾海峡经历几次沉与浮?

2017-05-15 08:45:57 徐锡思 陈晓婷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牛头化石

供奉“好兄弟”习俗

无意中保留大批化石

如果不是石狮的渔民守着淳朴的习俗,将“海峡人”视“好兄弟”带回岸边小庙供奉,“海峡人”可能初次出水就被丢回海里,等待下一次的轮回。

5月12日当天,来到石狮市祥芝镇祥渔村的海边,一座两间石头房子的小庙,门口围了一个坑。新土覆盖在坑内,却也掩盖不了焚烧的痕迹。

这里就是刘志成发现“海峡人”的地方,万阴宫。就在上个月,这里刚刚进行了一年一次的烧香祭拜以及焚烧掩埋的仪式。“藏残室”内,又有几袋刚打捞上来的动物残骸,装在红色塑料袋内。

万阴宫,又称万阴祠。“至少是清朝或者更早以前建的了,我小的时候,老人家都已经知道它的存在。”78岁的祥渔村老人会会长蔡水湖,年轻时也是一名讨海人,可是,他也不知道“万阴宫”是哪一年建的:以前的万阴宫只是一个两三平方米大的小屋,20多年前,渔民家盖房子,便将“万阴宫”迁址至目前的位置,并建成了现在的样子。

万阴宫的大门上,横批“修善积德”,对联“十方白骨归祠宇,阴地赤心祐德人”,将其功用说得明明白白。

蔡水湖说,祥渔村的讨海人,在水里打捞到的残骸,无论是人的,还是动物的,或者是人类使用过的瓷器碎片等,都不能扔回海里,而是在靠岸后,带到“万阴宫”,并烧香祭拜祈福,让这些“好兄弟”有一个归宿。不仅在石狮,泉州的惠安、泉港等沿海地区,同样有埋葬“好兄弟”的习俗。

渔民们认为,通过这种方式,冥冥之中会得到上天或海神的某种支持和庇护,无形之中增强了他们与大海搏斗的信心与勇气。也正是因为他们把这种淳朴的习俗代代相传,才无意识中保存下这一批批珍贵的化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