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守护九日山近30载 当地人戏称他为“山神”

2017-06-02 15:07: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民自发参加仿古祈风表演

1989年,从一个领着1500元月薪的厦门一外资公司总经理转变为一个月领着数十元工资的九日山景区管理员,胡家其回首当年的选择也有几多感慨。他刚到九日山时还常左右为难,后来他问自己:这座不起眼的小山头为何能引来世界关注的目光?

这一问,让胡家其与九日山有着近三十载的不解之缘,现在从九日山文管所所长之位退休多年,还一直被单位留用。1991年起,胡家其先后11次为联合国专家讲解。

在胡家其眼里,九日山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东端的起点,还是闽南文化的发祥地和宗教文化的圣地。据载,晋人衣冠南渡,多沿江而居,常于重阳节(九月初九)到此登高望远,寄托对故土的思念,故得名“九日山”。

“九日山有着秀丽的风光、悠久的历史,这里很长时间,是泉州的经济和文化中心。”胡家其说,位于九日山麓的延福寺,是闽南最早的寺庙,始建于西晋太康九年,儒释道三教在这里共融发展。泉州第一代海神通远王就发祥于此,他比后来的海神妈祖早诞生127年。

据记载,通远王俗名李元溥,唐末进士,弃官修行,隐居于乐山,被百姓尊为“乐山王”,随着泉州港的崛起,“乐山王”由山神演变成水神、雨神,最后成为第一代海神——通远王。蔡襄主持建造洛阳桥期间,曾特意到九日山“恭请”通远王前去“镇海安澜”,且确得庇佑,所以洛阳桥边至今留存着供奉通远王(当地称“福佑帝君”)的昭惠庙。

九日山一举成名后,各路人士蜂拥而至,有专家学者,也有普通大众。为了让来者更直观地了解祈风石刻,1998年开始,祈风石刻上的祈风典礼被搬上了舞台,众多村民自发参加仿古《九日山祈风仪典》表演。“他们白天上班,晚上聚集排练,乐此不疲。”胡家其说,现在九日山每年都会不定期举行祈风典礼,成为一大旅游亮点。

胡家其表示,将尽自己的力量积极推动“古泉州(刺桐)史迹”的申遗。他认为,现在九日山硬件设施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十分可喜。同时,需要做好宣传,建立一支优秀的导游队伍,让更多的游客感受这座山背后的故事。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