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密切监控受赤潮影响海域 慎食相关海域贝类

2017-06-13 08:38: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民购买贝类海产品时要注意其来源

提醒 避免购买赤潮海域贝类

“目前,还没有出现对赤潮十分高效、无毒的治理方式。”一位部门人士说,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能找到一种方法完全治理赤潮。不过,对于一些养殖户,发生赤潮时,仍有一些应急措施可以采用。对于小型的网箱养殖,可以采用拖拉法,也就是将养殖网箱从赤潮水体转移至安全水体。这个前提条件是赤潮局部区域发生,而且周围容易找到安全的场所。另外一种是隔离法,主要通过使用不渗透的材料将养殖网箱与周围的赤潮水隔离开来,降低赤潮的危害。同时,注意给网箱充气,防止鱼类缺氧。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近期不要购买来自受影响海域的贝类海产品,如牡蛎、淡菜(贻贝)、花蛤、鲍鱼、海蛏、海蛎等。

记者了解到,石狮、惠安两地及相关部门也通过微信、短信通知等形式,向养殖户及群众发送提醒,“海边的人士可能还比较清楚,特别要提醒那些初到海边游玩的内地人士和来泉务工人员,千万不要捡拾受影响海域的贝壳食用。”

此前,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通报,6月7日、8日,泉州石狮、漳州龙海、漳浦等地发生疑似食用贻贝中毒事件。昨日,惠安东桥镇和崇武镇又相继发生两起疑似食用淡菜导致的中毒事件。不过,这两起案例是否与赤潮有关,尚未得到相关部门确认。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应选择去大型、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水产品,尽量避免购买来自赤潮地区的贝类。在烹饪贝类时,一定要煮熟煮透,高温下会大大降低微生物污染所造成的食源性风险;避免食用贝类周边内脏、生殖器及卵子等发黑的部位;尽量减少食用频率,单次食用量不宜太多。如发现误食,出现中毒症状,请尽快就医。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