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前后十年亲历发掘现场 考古专家揭秘永春苦寨坑背后的故事

2017-06-16 11:09: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中国陶瓷之乡介福乡,苦寨坑窑址旁就有不少陶瓷企业。

缘起 村民发现大量陶瓷标本

“十年前,永春意外发现了原始青瓷窑炉遗迹。”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回忆起10年前初见永春原始青瓷古窑址的那一刻,仍觉惊喜。

十年前的一个傍晚,在外带队考古的陈建中突然接到同行电话,说一个收藏爱好者在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的一个地名叫苦寨坑的柑橘园内发现了大量古代陶瓷碎片,可能有一定的价值。后经查看,初步断定这些碎片年代久远且很有价值,陈建中难掩激动的心情。

2007年10月,作为泉州市考古队队长的陈建中组织相关人员前往苦寨坑进行现场调查,采集了许多印纹硬陶、釉陶以及红烧土块。将采集的标本送到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做 “PIXE”(质子激发X荧光能谱)检测,结果发现标本中铁、氧化成分与原始青瓷中的含量比较相符,从而判定是原始青瓷。

确认 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现身

这一发现也引起了福建省文物主管部门和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的重视。2007年11月,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郑辉、陈兆善两位研究员对苦寨坑窑址作进一步调查,确认这是一处窑炉遗迹。在2008年至2009年进行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古窑址信息被录入国家文物数据库。鉴于原始青瓷窑址在闽南地区尚属首次发现,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3年初向国家文物局申报考古发掘,经国家文物局审批,2014年初,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泉州市博物馆组成原始青瓷窑址考古队,在永春县文体新局、介福乡政府、永春县博物馆、德化陶瓷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对其进行勘探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50平方米,发现四条原始青瓷龙窑,出土了大量陶片和瓷片。调查发现最终确认原始青瓷窑址。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5年底,福建博物院联合泉州市博物馆、永春县博物馆,由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羊泽林为领队,泉州市考古队陈建中、张红兴等为现场负责人,再次对原始青瓷窑址进行主动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350平方米,共揭露9条原始青瓷窑炉遗迹。惊喜的是,这些烧造原始青瓷的窑炉遗迹大部分保存较好,窑炉均为洞穴式长条形窑,由火膛和窑室两部分组成。同时窑址出土了大量原始青瓷标本,器形有尊、罐、豆、钵、纺轮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