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前后十年亲历发掘现场 考古专家揭秘永春苦寨坑背后的故事

2017-06-16 11:09: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幕后 考古队员克服艰辛险阻

历经十年艰辛,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考古发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掘面积300多平方米,共发现地穴式龙窑9座,出土原始青瓷标3万多件。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幕后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和考古队员的心血与汗水。

“考古队员每天面对的是深山老林,在高过人头的茅草中、带刺的荆棘中穿梭,可谓身临险境。”陈建中说,更多的是苦尽甘来。考古队员野外工作地点在山野之间,每天长途跋涉,早上7点出发,到晚上7点才收工,中午就地在工地与工人搭伙吃饭。头顶着炎炎烈日,晒得快冒油,手、脖、肩部的皮肤全都被晒到脱皮。

考古队员手上起初是起水泡,时间久了,变成了厚厚的老茧。在张红兴看来,考古生活环境很艰苦,但最需要克服的还是一次发掘就要驻扎深山一个月甚至两个月的时间。在交流中,张红兴也流露了考古过程的艰辛,考古队员最怕也最经常遇到的是毒蛇,有时会在地上捡到三米长的蛇皮、有时一个山坡上会发现两三个野猪窝。如今,考古工作仍然没有结束,队员们的艰辛还在继续。

人物名片

羊泽林,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考古发掘项目的领队, 具有国家考古发掘领队资格,受福建博物院的委派,负责全面考古发掘技术指导工作;

陈建中,泉州市博物馆馆长、研究员、泉州市考古队队长,是历次原始青瓷窑址调查、发掘项目的发起者、组织者、推动者,在项目运作过程中积极与省、市文物主管部门、地方政府保持沟通协调,负责整个项目的组织实施;

张红兴,泉州市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是历次原始青瓷窑址调查、发掘项目的具体实施者,考古项目现场负责人,在项目运作过程中负责细化分工、方案实施、把握进度、指挥发掘及组织资料整理、编写发掘报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