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名宦府邸境中立 泉州忠义巷、万厝埕、唐衙口历史故事长

2017-08-17 09:34:5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忠义宫

忠义巷21号

郭家古厝 清洗修补细守护

粗看21号不过是一处普通民宅,内里却藏着一处保存完好的古厝。这座紧挨着忠义宫和三夫人宫的民居,是宅子主人、77岁的郭桂彬住了七十多年的家。

郭桂彬介绍,古厝三开间,算上门前100平方米左右的石埕,总占地约330平方米。埕边曾有一堵围墙,因住房需要拆除,保留古厝部分。

历经岁月,古厝的木作保存完好,大门上的图案清晰可辨,屋后的小花园满是鲜花绿植。比较不同的,可能就是郭桂彬找人在原屋顶上加了一层铁皮,“前两年加的,屋子漏雨,总得修修补补。”郭桂彬夫妻俩对古厝十分尽心,除了日常修补,几乎每个月都会搬来梯子,对大木门等做一次大清洗。

郭桂彬说,古厝是祖辈传下来的,他生于斯长于斯,也见证了忠义巷的变迁。在他的印象中,忠义巷以前直通东大路(温陵路),后因化工厂建厂将巷子截断,长长的老巷最终只剩百余米。

忠义宫

古时境庙 原系古城门关帝庙

忠义巷南端、巷道西侧,有一座朝东的忠义宫,地方不大,每逢农历六月廿四佛诞日却是十分热闹。

忠义宫也称忠义关夫子庙,旧址在郡城东门忠义巷口。据清乾隆《泉州府志》记载,明太祖朱元璋崇拜关羽,官府要求泉州七城门都建关帝庙。郭桂彬介绍,旧忠义宫就是七城门关帝庙之一。据资料记载,忠义宫始建于明初,是古时泉州衮绣铺忠义境的境庙,忠义境西起第三巷口,东至二郎巷口的东街两边,南到万厝埕,包括第三巷、万厝埕、忠义巷全境。庙内祀关帝爷,配祀历代英烈。

“忠义宫原本有200多平方米,上世纪90年代被拆了,街坊信众自发捐款,在小巷公众场所重建宫庙,只不过面积小了很多。”郭桂彬说,两年前街坊自发组织成立了忠义宫管理小组,设有组长、会计、宣传等职务,组员均是附近的信众、街坊邻居。有了管理小组,忠义宫的大小事务运行得更加有条不紊。每年佛诞日,管理小组会组织邀请戏班子在巷口搭台,唱上三天戏,信众在巷内摆桌聚餐,每户来一人,总能摆上至少20桌。“巷口唱戏,巷子里摆桌吃饭看戏,热闹啊。”

忠义宫旁有一座朝北的东关三夫人庙,是上世纪90年代翻盖的,原宫庙更大。郭桂彬记得,庙门口曾有一株老榆树,即使干枯得只剩下空树干,躯干内还是能容下两三个小孩,“当时我们几个小孩常躲进去避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