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桂坛古地聚“七邪” 名校名医藏巷中

2017-04-21 16:23:5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印象桂坛巷

登科折桂桂坛境

位于桂坛巷南侧的范志巷,闽南特色的砌墙,出砖入石,岁月留痕。

■本期执行:早报记者 张素萍 郭晓冰 王柏峰 文/图

桂坛巷位于南俊路的东侧,西起于南俊路,东接凤池巷。巷子既窄且短,长不足400米。小巷就在清源书院南畔,彼时书院乃举子云集之处,中举后登科折桂,故以“桂坛”为巷名。但亦有人认为,巷名与桂坛境境主庙“桂坛宫”有关。

清末民初,桂坛巷因汇聚了城里的“七邪”而被认为是“多邪”之处。不过,此“邪”并非鬼邪魔魅,而是指技巧超群、独此一家的“奇货”。“七邪”包括范志万应神曲、洪潮和择日馆、保婴堂疳糕、林拔萃古董等。其中最出名的当数范志万应神曲,这种治疗伤风感冒、食积腹痛、呕吐泄泻、中暑痢疾的药酒,由晋江名医吴亦飞在巷内精制而成。时至今日,仍有吴亦飞的后人安居巷内老范志古大厝。

如今,桂坛巷里依旧书声琅琅,虽然桂花香不再,但笔墨纸香仍存,两所省级示范学校泉州五中和晋光小学都在其中。每天放学后,学生们从巷内涌出,叮叮当当的自行车声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打破了这条小巷的宁静,但增添的是满满的青春气息。

古巷之路承载着青春的梦想。悠悠岁月里,成千上万的青少年学子在这条小巷勤奋攻读,锻炼成长,奔向未来。从他们身上,我们依稀看见古代那些寒窗十年的书生在僻静的小巷深处苦读诗书的身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