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公交车修理工:技术、力量、高温“三重”考验

2017-08-18 08:27:29 黄伟强 秦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8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黄伟强 秦越 文图)昨日上午10时40分许,在晋江公交公司修理车间停靠着五辆公交车,几名公交车修理工正忙碌着。“现在公交车还在运行,等晚上六七点以后,这里会更加忙碌。”公交车维修总检骆宏图说,公交车白天运营,很多公交车都是在晚上进行维修、保养的。

据了解,晋江公交公司修理车间有30多名工人,主要有机工、电工、胎工、漆工等多工种,组成一个机修部,承担着300多辆公交车的维修、保养工作。一般情况下,为保证车辆运营,维修师傅一周要工作6天,每天工作13个小时。

“我们的工作就是对公交车进行例行保养和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在闷热的铁皮车间内,已有10年工作经验的机工黄金鸿正钻在维修车间的地沟里,对一辆公交车底盘的机械零部件进行检修、保养。

忙了一阵子后,黄金鸿额头上冒出好几颗豆大的汗珠,沿着脸颊、下巴往下滴,他便随手抹了一下,脸上则留下了一道黑痕,手上、身上满是机油和污垢。他告诉记者:“要是赶上节假日抢修,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一天下来,即便是刚换的衣服,也会脏得不成样子,有时还要冒着被烫伤的风险。”

“就和医生一样,医生把一个人的毛病看好了,心中总有点乐趣,我们把车子修好了,我们心里也很高兴。当驾驶员回馈,车修好了,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黄金鸿感慨道,“公交车为乘客服务,我们为公交车服务。为了保证行车安全,让乘客准点坐上车,坐上放心车,虽然累点、脏点,但我们的付出很有价值。”

“你好,是报修中心吗?我的车子右后轮一个轮胎破胎了,车停在青阳第三车场……”“好的,请稍等,师傅会马上过去。”11时10分,现场突然接到了32路公交车司机的施救求助。

接到修理单,轮胎工谢广文立即将一个重约100公斤、连着钢圈的轮胎抬上工具车后斗后,便马上赶往现场。“应急维修要有效率,一接到电话就要马上出门,因为我们快一分钟,乘客等车就会减少一分钟。”

到了现场,谢广文迅速从车后斗卸下轮胎和气压千斤顶、风炮等工具,启动后斗上的空压机打气泵,不到5分钟的准备工作后,他上衣后背已经湿透。

换胎要有力气更要用巧劲才行,谢广文用电动工具把螺帽一一拧下来,抡起一把大铁锤,把轮子边转边敲,卸了下来,然后,再将完好的轮胎重新安装上去。就这么一道更换轮胎的工序,谢广文就在烈日下持续工作了20多分钟。

轮胎一个重达100公斤,一套换胎工具也要50多公斤,重复搬上搬下动作要4次,外出换一个轮胎,谢广文就要搬动1000多斤的东西,在这里,他每一次外出施救,都是技术、力量和高温的“三重考验”。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