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心理专家来支招:怎样适应入学 耐心和孩子沟通

2017-09-02 08:21:1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提醒:要耐心和孩子沟通,勿采取强制手段或哄骗方式

家长和孩子手牵手,迈开人生的新步伐

早报讯 (记者龚翠玲 庄丽祥 文/图)昨天是9月1日,开学的日子,孩子的哭闹、各种不适应是否成了你的困扰?孩子怎么样才能适应入学成了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泉州市儿童医院小儿保健科心理医生郑芸芸介绍,经过漫长的假期再次入学或者首次入学的小朋友刚开始出现些许不适应的现象很正常,会有一个过渡期。她建议,家长们要注意使用恰当的方法帮助孩子们更快地适应学校的生活。

“主要分两种人群,一种是刚入学的小朋友,一种是假期后再入学的小朋友,要用不同的方法,让他们尽快适应学校生活。”郑芸芸介绍,对于刚进入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有一部分人会有分离焦虑症。家长首先要提前告诉小朋友幼儿园的情况,会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还有滑滑梯等等,让孩子在心里对幼儿园有一个向往,孩子们也会比较开心。家长还需在入学前提前对孩子的作息时间、自理能力等进行相应的培养,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让孩子与外界多接触,让孩子多参加活动、交朋友等,培养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以便更好地适应学校环境。“不仅孩子有分离焦虑症,有些家长也会出现舍不得孩子、担心孩子等情况,这时候家长就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有时候虽然家长没把焦虑说出口,但通过情绪、举动等会传达给孩子,从而加重孩子的焦虑。”郑芸芸说。

对于假期后再次入学的小朋友,郑芸芸介绍,暑假期间,孩子会比较放松,例如睡觉睡到自然醒,游戏尽情玩等。开学后作息时间、心态等方面有很大变化,会出现上课提不起精神、感觉疲惫、情绪低落等情况,都是正常现象。家长不要过于责备孩子,也不要让孩子们有那么大压力,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给予安慰和鼓励,帮助孩子循序渐进地调整作息时间,转变精神注意力,一般而言,一到两周的时间就会慢慢转变和适应。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适应新学期的到来,家长们可在开学前一两周慢慢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

“不管是哪个阶段的孩子,开学出现不适应的情况都要耐心地和孩子进行沟通以找出问题的症结,帮助慢慢调整。如果长时间都无法调适过来,家长不应以强制手段或哄骗的方式让孩子入学,这样反而会让家长失去孩子的信任,需及时求助专业医生的帮助。”郑芸芸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