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泉港区成立“村支书导师团” 破解难题管用

2017-09-07 09:00: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里来了导师团 破解难题真管用

泉港挑选12名优秀村干部成立“村支书导师团”,挂钩相关村(社区)

导师团成员、后龙镇上西村党总支书记张如庆(左四)指导海带加工。

核心提示

9月1日,泉港区“村支书导师团”启动仪式举行,这是泉港区继“跨村联带”模式后,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的又一新举措,在全省也属首创。启动仪式上,12名挑选出来的村支书导师分别挂钩相关村(社区)。这些导师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多种形式,为村级发展理思路、找路子、出对策,破解村级发展难题。

□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刘建荣 庄国辉 文/图

创新 成立“村支书导师团” 破解村级发展难题

据介绍,“村支书导师团”由泉港区委组织部牵头负责组建,聘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工作能力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党员村主任作为村级工作导师,与有发展需求的村级党组织建立支持性、指导性关系。通过定向挂钩、结对传授、组团问诊、订单服务、论坛巡讲、线上指导等方式,历练和锻造一批整体素质突出的“领头雁”,发现和培育一批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查找和化解一批村级实际难题,整转和提升一批后进村党组织,真正夯实党组织的基层基础。

导师团成员为现任的优秀村(社区)主干、下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设团长1名,副团长若干名,成立导师团临时党支部。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党校举办“村支书导师团”专题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授课技巧培训、实地观摩、交流研讨和名师指导等形式,加强对导师团成员的集中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建立激励保障机制,落实导师团成员的政治、经济待遇。每个导师每月深入挂钩村指导或组团问诊不少于1次,及时了解村级工作需求,积极提供服务。临时党支部每季度集中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下阶段工作安排。同时对导师团成员实行动态管理,符合条件的优秀村(社区)主要干部,及时吸收纳入导师团;不再从事村级工作或考核不合格的,及时按有关程序办理退出手续。

导师团成员可结合被指导村的实际,策划生成“导师帮扶项目”,由区委组织部负责协调有关单位进行可行性研究,加强审核把关,并填写《“导师帮扶项目”立项申请表》。建立项目督办机制,对批准立项的“导师帮扶项目”,主办单位每半年填报一次《“导师帮扶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表》,经导师签字确认后送区委组织部备案跟踪。

导师团团长、前黄镇凤阳村党支部书记连伙法(右)走访农业种植项目。

初衷 发挥传帮带作用 带动双向提高

“村一级直接面对老百姓,一头连着国家、省市、区镇的决策部署,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基层民生,既要贯彻落实好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又要管理好基层社会、服务好广大群众、推动好农村发展,可以说,村主干级别不高,但责任重大、作用独特。”谈到成立“村支书导师团”的初衷,泉港区委书记吴礼源表示,这几年,泉港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广大村干部的艰辛努力紧密相关,这其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代表。但客观来说,还有一些村级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究其原因,非常关键的一条就是缺乏一个好的村级班子特别是一个好的带头人。据介绍,泉港区一些村财年收入较低的村(社区),其成因既有地理交通、资源禀赋等客观因素,也有发展方向不清、思路举措不明等主观因素。基于此,泉港区委经多方考虑,决定组建“村支书导师团”,通过相传相帮、互学互促,达到“巩固先进、提升中等、转化后进”的效果,切实建成一支有战斗力的“领头雁”队伍,助推各项事业加快发展。

如何发挥导师的“传帮带”作用?据悉,导师采取思路上领、信息上引、技术上带等方式,履行指导和帮扶职责。传授工作经验,导师利用自身的实际工作经验和阅历,传授开展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理念、思路、方式、办法,帮助开阔视野,增长才干,积累实际工作经验。帮助解决问题,以解决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实际问题为重要任务,共同调查研究,查找问题症结,梳理对策思路,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带动双向提高,通过开展导师团工作,带动村干部队伍提升素质,增强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促进导师及导师所在村自我改进、自我提升,达到结对双方“双提高”的效果。

导师团成员、界山镇东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志成(中)介绍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导师 首批共有12人 各有各的特长

据了解,首批“村支书导师团”共有12名导师,他们是从泉港区101个村(社区)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是该区村主干中的优秀代表,在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服务推进、村级管理、群众工作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泉港区笔架林场党支部副书记、涂岭镇秀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信平是导师团成员。据介绍,秀溪村之前是贫困村,如今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环境整治等取得了快速、明显变化,创新开展“党建+美丽乡村+扶贫”的“秀溪模式”,被省委党校选定为全市唯一的2017年全省扶贫开发县村支部书记培训教学点。山腰街道荷池社区石结构房屋成片改造,力度大、推进快,走在了全区前头,荷池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郑碧清也被选为导师团成员。

前黄镇凤阳联村党总支书记、凤阳村党支部书记连伙法则被选为导师团团长。据介绍,1991年,三十出头的连伙法第一次参选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有26年。连伙法当选村支书以来,凤阳村从偏远落后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市级新农村建设的典型村,获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等。他个人先后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劳动模范”等,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富民强村的“好当家”。近年,泉港区提出开展“跨村联带”试点的思路,动员凤阳村与临近的古县、坑内两个村结对子,试水建立联村党总支,提议连伙法担任带头人。担任联村党总支书记后,他从抓好村班子入手,推行项目化管理机制,规范村级工作制度,公平激励奖惩、评先评优。通过发挥联村经济发展联合社、党员冠名服务品牌等载体作用,推动村级班子变强、发展思路变清、精神面貌变好、群众收入变高、村容村貌变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