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湖头一茶园里窜出大蟒蛇咬伤农妇 长3.65米

2017-09-13 09:14: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一茶园窜出3.65米长蟒蛇咬伤农妇

消防紧急抓捕 专家提醒白露前后蛇易咬人

消防官兵捕蛇

9月10日上午,安溪县湖头镇高山村一茶园里突然窜出一条大蟒蛇,将一名正在干活的阿婆咬伤,所幸农妇经过简单处理后已无大碍。9月11日上午,永春县东关镇东美村的陈先生家里发现一条花蛇。近期,蛇扰民事件频频出现。记者了解到,夏初到秋末是蛇的活跃期,尤其是白露前后,蛇为过冬准备食物,活动频繁,也会变得凶狠,市民出行应注意。另外,蟒蛇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若发现蟒蛇,不能擅自捕捉,更不能猎杀,而应该报警由森林公安来处理。

现场 蟒蛇咬伤阿婆 消防捕蛇入袋

9月10日上午9时许,安溪县湖头镇高山村,一名阿婆正在茶园里忙碌着,这时突然窜出一条大蟒蛇将她咬伤。

安溪消防大队湖头中队消防官兵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置。消防官兵发现,一条长三四米的蟒蛇正盘在茶园旁的草丛里。消防官兵穿戴好防护装备,携带捕蛇器靠近蟒蛇。此时,蟒蛇发现有人靠近,立即警惕起来,吐着信子,发出“嘶嘶”的声音。消防官兵原地等了一会儿,待蟒蛇放松警惕后,一名消防官兵一个箭步冲上去用捕蛇器夹住蛇头,另一名消防官兵马上从蛇尾把整条大蟒蛇装入捕蛇袋中,其间蟒蛇一直激烈反抗。

据报警人介绍,当时他的母亲在茶园里干活,这条蟒蛇突然窜了出来将其咬伤。由于蛇体型较大,大家不敢贸然处置,就赶紧拨打了110。

事后经过测量,这条蟒蛇长3.65米,重约30斤。据了解,阿婆右手指被咬伤,经过简单处理后并无大碍。随后,当地林业部门已将蟒蛇放归山林。

经测量,这条蟒蛇长3.65米。

分析 蛇为冬眠觅食 白露前后易咬人

“夏初到秋末是蛇的活跃期,蛇在这期间要摄入足够的营养,以准备冬眠。”市林业局动管站工作人员表示,今年9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民间谚语“白露蛇,秋分蚊,恶过水牛公(公牛)”,就是提醒市民白露前后蛇特别凶狠。蛇喜欢在丘陵、草地等阴暗潮湿的地方出没,市民外出时应尽可能避开这些地方。

怎样判断蛇有没有毒呢?专家表示,最简单的方法是看蛇的表皮图案的颜色,有毒的蛇表皮图案一般比较鲜艳,头比较尖,呈三角状。无毒蛇咬人后留下的牙痕细小,呈八字形;人被毒蛇咬伤后,皮肤上常出现两个又大又深的牙痕。

不慎被毒蛇咬伤如何紧急自救?泉州市中医联合院外科主任林荣民表示,应减少运动,以减缓蛇毒扩散;随后进行包扎,用指宽的绷带(紧急状况下毛巾、围巾、藤条、茅草等均可)扎在伤口上方的近心端,绷带不要扎得过紧,注意每15分钟到20分钟松开一到两分钟;扎好后,仔细查看伤口,若有毒牙,将其拔出,随即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伤口(紧急情况下可用尿液),之后用小刀将咬伤处做小十字形切口,挤压放出毒血,在条件允许下尽快涂上消毒药水,敷上蛇药,迅速转移到医院就诊。不建议用口直接吸吮伤口。

提醒 蟒蛇属保护动物 非法猎捕将获刑

市林业局动管站工作人员提醒,蟒蛇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不可擅自猎捕。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同时,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因此,如果捕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最高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民警提醒,若发现蟒蛇,不要擅自捕捉,更不能猎杀,而应报警由森林公安来处理。

(记者 吴志明 罗剑生 通讯员 陈厚鑫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