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你愿意爸妈陪你做作业吗” 90篇作文吐露心声

2017-09-30 08:09:2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鲤城区一小学老师布置作文“你愿意爸妈陪你做作业吗”

90篇作文吐露心声 赞成反对各半

孩子作文吐露心声

“他们都借口忙,其实他们都有空,只是不愿意而已。这就是我希望爸爸和妈妈陪我写作业的原因。”“我不愿意,有一次我在背课文,妈妈在看电视,背着背着就成电视剧台词了。”继东南早报封面纵深《“家长作业”特烦恼》专题后,东南早报报道南安三所小学叫停“家长作业”再次引发热议。鲤城区一小学的老师布置作文“你愿意爸妈陪你做作业吗”,想听听孩子们的心声。“愿意”与“不愿意”两种答案占比相当,孩子们写到的原因令老师唏嘘。

愿不愿意家长陪做作业 看看这90篇作文

在鲤城区一小学教五年级的陈老师看到早报相关报道后,让孩子们就“你愿意爸妈陪你做作业吗”写作文。两个班100名学生,收上来的作文中除去应付和没写完的情况,完整有效的作文有90篇。

其中,表示“愿意”的有46篇。“我希望爸爸妈妈陪我写作业,他们平时不是工作就是照顾弟弟,和我相处的时间太少了。”“因为爸爸妈妈很忙,我都是在托管中心写作业。虽然爸爸妈妈也带我去玩,可是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多陪我。”不少孩子表示父母相处陪伴的时间太少了,希望他们多陪陪自己,哪怕是写作业。

表示“不愿意”的有44篇作文。“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时,有时会看手机,而且用手机看电视。因此孩子写作业会分心,而且会在房间打电话,声音很大,会让孩子‘停止写’作业。”“不想……字写得不好,妈妈就会拿衣架打我。”有的孩子觉得父母在身边压力大或者太凶,有的认为父母“不称职”反而导致他们走神。

孩子的渴望:家长们耐心的陪伴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秋玲表示,从作文来看,孩子们还是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和父母相处,问题在于父母和孩子以什么样的方式相处。

“陪不陪做作业和独立性、依赖性都没有直接的关系,陪的过程中也可以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比如遇到难题了要让孩子自己思考和想办法,实在想不出来了,应该是引导孩子思考的方向,而不是直接告诉他方法甚至答案。”陈秋玲认为,陪孩子做作业时,家长要努力做到“耐心、细致、包容、接纳、鼓励”。“孩子容易走神,做作业拖拉或者纠正多次仍然重犯,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预见的。碰到这些问题家长要温柔地坚持。坚持纠正错误,但语气和态度要温柔。”陈秋玲表示孩子老犯错也会有情绪,家长要注意孩子的情绪,要想办法缓解,起来活动活动也行,不要一味地斥责和对抗,这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对家长对作业的逆反。

(记者 陈玲红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