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雕艺,距离卡拉拉有多远

2017-11-13 08:02:41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交流互鉴,善莫大焉

面对东西方艺术家同台“打擂”,业内众说纷纭,但对于交流本身,都持肯定的态度。

曾成钢说,卡拉拉和惠安的雕塑各有特点,都呈现了自身的风格风貌。卡拉拉的视野、思维、创意,代表当代世界先锋艺术的追求,但现实生活元素相对缺乏。惠雕精湛、传神,格局宏大,产业化程度高,是其立足之本、影响力之基。他认为,两地同馆展示是一个创举,构筑了东西方艺术对话、交流的平台,二者相互碰撞,将产生新的艺术火花,给人启迪,善莫大焉。

马萨里院长也高度肯定惠安雕塑的神奇。他感动于惠安街边无处不在的石雕。“这是一个真正的雕塑王国,几乎全民参与,惠及千家万户。不论艺术家和民间艺人,他们的执着,无不令人感动。”

鼎立艺术馆创始人王向荣,是当代惠雕艺术创新的探索者、先行者之一。他十几岁跟随父辈学艺,后赴广州美院学习学院派雕塑思路、技法,回乡后创办艺术馆,多次发起举办名家雕塑展,形成惠安艺术创新的一个桥头堡和策源地。在他看来,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雕刻家,总希望把最美的意象、创意留给世人,这次和卡拉拉学院的联展,他希望给双方艺术家架起相互学习的桥梁,一起探索构建更加美好的雕塑艺术王国。

艺术评论家“布楚老刘”则这样解释本次联展:“新的时代,会形成新的思维认知、新的知识结构以及新的运用工具,这些新的认知、新的结构与新的工具,又必然会被时间组成新的文化形态,从而构筑新的时代。一切的来源,都是创造力。”

■记者手记

距离,无碍共进

从晋人衣冠南渡,把中原雕刻艺术带到南方,惠安石雕就生根发芽,至今已经历1700多年历史风雨,形成了中国典型南派雕塑风格。新世纪以来,惠安石雕努力从传承中开拓,本次国际雕刻博览会就是一次创新借鉴的大胆尝试。

惠雕与当代西方雕艺的最大差别,在于艺术家的视野、思维及创意表现上。是否应该坚持主题先行,是一个专业话题。但观念与表现的差异,源于历史与现状。作品的优劣,不应以传统或现代简单论高低,更不该以现代元素之多寡,评判艺术的价值。毕竟,文明贵在互鉴,文化提倡多元。

从这个角度看,惠安与卡拉拉的距离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东西方艺术家走到一起,在交流中实现共进,在碰撞中产生新的创造力。把卡拉拉引进来,不仅让惠安人了解世界,也让惠安雕艺懂得如何走向世界,塑造出无愧于世界石雕之都的精品力作。惠安石雕曾向大量经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大师的群体,如今,这个大师群体无疑是惠安石雕转型提质、擦亮品牌的强劲内在动力。

诚如惠安县委书记黄文胜、县长赖清正所言的,通过与卡拉拉等国际艺术家群体的交流,让惠安石雕艺术更多地走出去,为雕艺产业带来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推动其走向国际化,必然起到积极作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