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之变 ——从国定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跨越启示录

2017-11-26 07:41: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和谐聚变

初冬时节,穿行在茶乡大地,切身感受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城乡均衡发展的“聚变”。

千百年来,茶乡人民感叹山险路艰。30年前,安溪400多个行政村还没有一寸水泥道路。“现在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去县城还有高速公路。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我们农民往后的日子更有盼头了。”福田乡白桃村的林瑞新开心地说。

乡村在“聚变”,城市的“聚变”更是突飞猛进。1990年以前,安溪城区面积仅0.8平方公里,且“横直三条街、一间小百货、两处饮食店、最高四层楼”,可谓有县无城。近年来,随着县城中心城区“东拓、西进、南扩、北提”战略的深入实施,人民广场、宝龙城市广场、金融行政服务中心等一批现代商圈、场馆所相继建成,30平方公里城区体量是30年前的38倍,300多幢18层以上高楼展示着安溪的形象之美。

公共服务覆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物理变化”显而易见,而“化学变化”也在悄然发生。围绕“慢生活”理念,安溪投入5亿多元,新增城市慢道22公里和建设休闲广场14万平方米;先后投入10多亿元,建设一批公园,公园绿地231万平方米;投入3亿多元,建设大龙湖诗词长廊、茶都木栈道、湾美景观长廊、茶文化长廊、自行车道、步行道。

“城乡一体化”这个看似有些抽象的词,在安溪群众的生活里很具体。古老的山城长大了、长高了、变靓了,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中国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丽县、中国十大最美茶乡等荣誉成为她崭新的“名片”。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五年来, 安溪在财政“蛋糕”的民生支出达170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80%。安溪主政者意识到,“金光闪闪”还不够,更要“幸福绵绵”;经济“蛋糕”大了还不够,民生“奶酪”也要同步。

“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阶段、两个十五年’的部署安排,擘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安溪有信心、有责任在新时代再创新业绩,在新征程中勇当山区县排头兵!”安溪县领导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