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中心市区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允许更新换代

2017-11-30 07:37:59 柳小玲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中心市区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全市总投放量已近10万辆;摩拜、ofo、哈罗均表示,针对中心市区只更新换代

东南网11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柳小玲 黄谨 文/图)针对共享单车不断增量带来的乱停放等城市问题,从7月10日杭州率先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开始,已有福州、郑州、南京等多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昨日,泉州市交通委透露,已要求摩拜、ofo、哈罗三家企业加强管理,规范放置,允许更新共享单车,但中心市区投放总量不得再增加。

据介绍,共享单车登陆泉州近9个月,从摩拜、ofo、哈罗三家单车公司的数据显示,泉州全市总投放量已近10万辆。昨日,海都记者随机走访泉州中心市区多条主次干道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依然存在,不时看到车辆东倒西歪、占用小黄人站点、停放在机动车道等现象。

走访:随意停放机动车道 存安全隐患

在泉州市区刺桐路南段,记者看到,一辆ofo单车直接被丢弃在机动车道,倾倒在绿色护栏上。

泉州市城管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现象较为普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机动车道上有障碍物,影响车辆通行,万一引发安全事故就麻烦了。海都记者随后在东海大街、丰海路、江滨北路、宝洲街等主次干道,均有发现个别共享单车停放在机动车道的现象。

在晋江大桥北段,记者还看到3辆哈罗单车。市城管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晋江大桥上经常发现有单车停放在上面,最多一次发现有二三十辆。“这里经常有大型车辆出入,车速快,加上风大,万一吹倒在机动车道上,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清源山风景区也一度成为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重灾区。景区运营方工作人员黄先生告诉记者,自9月份接手运行以来,他们在清源山景区内外、旅游公路两侧以及各大停车场等均有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直接被丢弃在草丛里的现象。昨日上午,海都记者重访清源山风景区,在大山门两侧的草丛,又发现了被丢弃的共享单车。

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 及时处理乱停放

综合摩拜、ofo、哈罗三家单车公司提供的数据,海都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全市共享单车总投放量约有10万辆。

三家单车公司的城市经理均表示,目前,泉州中心市区的市场基本饱和,他们只会对车辆进行更新换代,保证市民骑行舒适、安全,近期他们不会再投放车辆,之后,如果政府允许新增投放,他们也会结合实际需求考虑是否新增投放。

“泉州中心市区相对饱和,如果再增加投放,会给城市添堵。”哈罗单车城市经理林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哈罗单车在泉州中心市区有1.7万辆,大泉州投放4万辆,今后最多也只会对一些破损、老旧车辆进行逐步更新替换。哈罗在整个大泉州实行网格化巡查,工作人员从刚投放时的10多个增至200多个,能及时处理乱停现象。

而摩拜单车目前,在泉州投放3万辆,9月份以来就已停止新增投放,转为以精细化运营管理为主。泉州摩拜单车相关人士陈女士介绍,针对少数用户不文明停放现象,摩拜单车已采取多重措施,通过每辆摩拜单车上配备的“北斗+GPS”卫星导航芯片和移动物联网芯片,实时精准掌握每一辆单车的位置和停放状态,同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处置违停效率大幅提升。

“ofo在整个大泉州投放量约2.7万辆,今年4月份后就没再增量了。”ofo单车城市经理叶先生介绍,目前每周都会将具体报废、更新等相关信息发给交通委报备。同时,中心市区基本可以实现1平方公里1个网格,配备一名运维人员,保证重点区域,发现乱象后,30分钟内能立即到场解决。

部门:允许更新单车 但投放量不得再增加

海都记者从泉州市城管办获悉,通过约谈负责人已建立“泉州市公共单车市容秩序交流群”,建立互通机制,及时快速响应,要求做好共享单车秩序管理,尽量减少对城市市容市貌的影响。

据介绍,从今年3月底至昨日,泉州市数字城管平台共受理共享单车问题22565件,采集员自行处置21369件,派遣至各单车公司1196件。

“目前,中心市区共享单车秩序虽然有一定改善,但每天还是会涌现出不同的乱象问题。”泉州市城管办相关人士称,根据采集案件分析发现,在万达广场大门口周边、万达公馆周边、泉秀路领袖天地附近、宝洲街、坪山路等人流量较大的位置为乱象高发区域,“整体上,中心市区共享单车投放数量把控较严,没有带来较严重的影响,因此,尚不考虑介入清收,但已要求企业不要增加投放”。

泉州市交通委则透露,作为综合协调部门,他们每月都会定期约谈这三家企业,要求企业加强管理,规范放置,允许更新共享单车,但中心市区投放总量不得再增加。目前,相关管理办法也正在草拟制定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