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最新报道 > 正文

一场面向国际的木偶艺术盛宴

2017-12-11 09:05:01 刘益清 郭雅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郭雅莹)作为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板块,8日,第五届中国泉州国际木偶节盛大启幕,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个木偶表演团体,计划献上74场风格各异的演出。对于观众,这无疑是一场视听盛宴。而对于各国表演者而言,同样也是“一场艺术交流的盛宴”。

流动舞台送木偶下乡

“这是木偶节举办以来,参演团队最多、演出覆盖面最广的一次了。”泉州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说,“不仅演出团队从去年的10国25团增加到今年的13国31团,演出范围也实现了全市各县(市、区)全覆盖。”

他告诉记者,为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演出,主办方将舞台搭在了大大小小的校园内,也搭在街道社区和广场,“今年首次使用流动舞台车,偏远地区群众也能看到高质量的演出”。

木偶节是国际木偶艺术的大舞台,这顿文化大餐是观众的绝佳机会。对中外演出团队来说,则更像是木偶人的节日,一次难得的派对。

“展演之外我们还设置了研讨会、艺术沙龙,就是希望搭建各国木偶艺术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洪世键透露,域外的表演团体,今年有一半以上都曾来过泉州,有的甚至访问过3次以上。

“泉州木偶艺术在国际上享有盛名,是这种吸引力的源泉。”他说,特别是“综合艺术表现程度、形象完整度、雕刻精美度等都属国际顶尖”,因此除了出国演出备受欢迎,每年都有不少国外木偶艺术家慕名来泉。

“泉州木偶世上最佳”

2000年第一次参加第三届泉州国际木偶节后,比利时艺术家Ronny Aelbrecht就和泉州结下不解之缘。不仅木偶节连续参加,此间他个人也曾多次到访泉州。

“我去过很多中国的城市,但在我心中,海丝特色鲜明的泉州独具魅力。”谈起泉州,Ronny言语中不吝赞美,“我很喜欢这座城市的文化,也很喜欢泉州提线木偶戏,特别是几次到泉州木偶剧院看过演出和展览后,更觉得这项入选联合国非遗的艺术,是世界上最好的提线木偶戏。”

作为木偶表演者,他也多次从泉州提线木偶戏中汲取灵感。“我们的木偶更注重与观众的互动交流,不仅仅使用木偶,也使用一些日常的道具,以期用表演触碰观众的灵魂。”Ronny说,“遗憾的是,因为航空公司的失误,我们的道具‘迟到’了,不能为泉州市民献上表演。当然,我们也因此有更多机会观看其他艺术家的作品,期待能够从中学习更多。”

来自荷兰的伊拉范德拉是第二次来泉州。8日上午,在观看泉州提线木偶经典剧目《卢俊义》后,她同样对泉州木偶表演赞不绝口:“表演形式和我们很不一样,音乐很热闹特别,十分有趣。”在她看来,木偶节是世界各地木偶表演者的一次嘉年华,“我很期待为泉州人表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