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透视德化陶瓷文化产业转型之路:模式再造 瓷艺升级

2018-02-08 08:02:33 刘益清 王双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德化洞上陶艺村月记窑内,一名创业大学生在查看柴烧作品。

返璞归真 传统与创意“熔于一炉”

在德化浔中镇后山洋的柴烧窑边,德化陶茶阁陶瓷研究所李为成和妻子林雪梅正在出窑,只见经过高温长时间柴烧后的杯子,金属质感很强,呈现蓝光、火纹、紫金等多种效果。李为成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这一窑成品率达到80%,算是运气好了”。

李为成烧制的茶杯,均为手拉坯成型,用刀将表面削成大小均匀的多个平面,再沿着每个平面的边沿刺上点加以装饰,形成金光点点的效果。而他用牙签当笔绘出的美丽山水图案,自然古朴,别有一番韵味。更令人叫绝的是在壶坯成型后,稍晾干,李为成就用尖锐的石头捶击壶身表面,形成不规则又有立体感的纹理,经过高温柴火烧制后,出窑看到的是一个个犹如龙袍的效果,金光闪闪,富丽堂皇。

出生在瓷香浓郁的德化县浔中镇后所村的李为成,从小在窑炉边长大。虽然从事柴烧只有5年的时间,但他已是德化柴烧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第六届理事、中国陶瓷艺术文化发展中心会员。李为成20年前就在瓷厂里帮忙烧窑,柴窑、电窑都烧过,同时还学做雕塑。他平时负责手拉坯,妻子林雪梅则干些手捏装饰等精细活儿。夫妻俩要紧锣密鼓地忙上一两个月,才能做成一窑的坯体。

对于柴烧窑的前景,李为成说,近年来,德化县大力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利用月记窑、日记窑等古窑的天然吸引力,吸引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到这里创业。这说明传统的柴烧技艺越来越受关注,市场也会越来越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