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元宵灯会2月28日起亮灯 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2018-02-27 07:56:2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大花灯展区及晋江灯会现场活动精彩纷呈

赏灯猜谜观民俗 元宵佳节去处多

往年泉州灯会上人流如织(资料图)

明起至3月3日(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六),2018年元宵泉州灯会将正式启动。今年灯会设三大展区即传统花灯、时尚花灯和海丝主题座灯展区,种类繁多的花灯将争奇斗艳,上演流光溢彩的灯光盛宴。与此同时,三大展区及晋江灯会现场还将举办精彩纷呈的活动闹元宵。

■记者 张素萍 李波玲 许奕梅 吴水保

鲤城

展出721盏花灯 举办15项配套活动

鲤城区新门街作为传统花灯展区(东至芳草园西至临漳门),将展示721盏花灯,以传统工艺花灯为主。其中,最大的一盏是位于梨园古典剧院广场的“中国梦”大型主题座灯,另有386盏闽南传统精品花灯、300盏少儿创意花灯、35盏文明行业特色花灯。

灯会期间,鲤城新门文旅街区将举行15项配套活动——

美食市集:28日起至3月3日,新门文旅街区将举行新门有鲤&闽南工坊伴手礼市集,闽台美食市集则汇集了泉州、台湾两地的美食。

非遗展演:花灯馆非遗展演将以现场表演的公益形式,使游客近距离地接触南音、提线木偶。

主题展览:泉州府古城文化展;“古城新门”新门片区传统文化三创规划与设计展;泉州灯会文化主题展;汉服社的元宵香茶瓷展;古城新门新春书画展等等。

灯谜大考:借助当下流行的答题测评形式,答对不同的题目数,即可获得相应考评结果,还有机会赢得礼物哦。

丰泽

传统与时尚交融 民俗特色演出齐亮相

丰泽区将围绕“海丝耀丰泽 时尚闹元宵”的活动主题,在中骏·世界城为市民朋友们奉上一场传统与时尚元素相交融的灯会盛宴。

2月28日晚,大型元宵亮灯仪式将正式启动,各类民俗特色演出齐齐亮相,为赏灯营造气氛。赏花灯,“传统宫灯+科技灯光+创意花灯”组合,强强联手;观民俗,“火树银花+福禄寿巡游+舞龙舞狮”,美轮美奂;猜灯谜、闹喜市,美食礼品样样不少;觅佳人,元宵灯会人物摄影大赛定格经典瞬间;同祈福,“双屏互动孔明灯+追忆改革开放40周年”,紧跟时代热点。

至3月11日,国家“非遗”文化民间传统技艺大赏将带您走近糖人糖画、木偶人、扎纸花灯(含剪纸)、竹编等,特色美食节挑战味蕾,猜灯谜游园会让您抱得奖品回。

丰泽区灯展期间恰逢“三八”妇女节,3月8日至3月11日,女神课堂和萌童巡游等配套活动也将开启。

台商区

25米水上座灯最吸睛 海神巡境闹元宵

台商区元宵灯展步入第三年,继去年首次在百崎湖上展出大型水上座灯“龙船送福”后,今年一座全新的25米长水上座灯“海丝神韵”还将继续成为灯展焦点。

到昨日下午,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忙碌布灯,其中由几十个空桶安装组成的水上座灯底座已经完成,并用铁架搭成整组座灯的背景支架,东西塔、郑成功雕像等造型花灯都在依次拼接,组成水上座灯“海丝神韵”。

除了水上主题座灯,今年的中小型座灯组展区和传统挂灯展区,较去年花灯数量更多,规格更高,创意更多,定能给赏灯市民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在正月十四晚上,还有非遗泉州花灯市级传承人傅草毅,现场向孩子们传授花灯制作技艺。

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还将举行洛阳昭惠庙海神巡境,现场将有福佑帝君、海神巡境、舞龙、抬火鼎等系列民俗活动,百崎回族乡也将在百崎街举行“游花灯 闹元宵”活动等。

晋江

嘉应庙里数宫灯 灯会赏灯猜灯谜

元宵期间,晋江市(安海)第二届元宵文化节将举行,届时将在安平桥景区、三里街等地举行开幕式、文艺演出、福建省首届花灯艺术展、“爱安海”书画展、攻炮城、花灯展、灯谜会等精彩好戏。

正月十四至正月十七,晋江(五店市)元宵民俗文化灯会上,2018盏花灯争奇斗艳,灯展区域分主题灯座、花灯区、少儿区、企业区、街镇区、灯笼墙等。其中,晋江中小学生制作送展1000多盏创意十足的花灯。

东石镇嘉应庙将举行数宫灯民俗活动,今年是闽台东石灯俗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十年,约有400名台湾同胞将前来共襄盛事,这一数字比2005年增加了100倍,那时只有4名台湾同胞参加。今年,8880盏小红灯笼将扮靓嘉应庙,42对新人会将新娘陪嫁的宫灯挂到嘉应庙,正月十三挂灯,正月十五下午开始数宫灯,当晚9点半博灯,博得头灯寓意着新的一年早生贵子,家庭美满。

东石镇型厝村也将举行巡境弄香龙,祈求风调雨顺、合境平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