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治理废弃矿山313万平方米 守护绿水青山

2018-03-13 07:59: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治理矿山生态 守护绿水青山

治理中的铁峰山二期,逐渐向青山转变。

铁峰山二期改造前,山体破坏严重。

核心提示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时表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再次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在泉州部分县(市、区),废弃的大片石窟曾存在生态、安全方面隐患。近年来,经过政府、社会等各方的大力综合整治,生态环境得以逐步恢复,有的废弃石窟还以绿水青山,有的则因地制宜“变废为宝”。昨日是植树节,也许你种树的这一片山坡,便是废弃石窟改造而来的。近日,记者走访安溪、泉港、石狮等地,实地感受这些惊人的变化。

□记者 陈灵 谢宜萱 文/图

走访篇

安溪铁峰:

原满山窟窿泥泞不堪 现茶园绿树生机勃勃

望着位于安溪官桥铁峰山脚下的这片绿油油的茶园,61岁的陈亚飞内心兴奋又平静。他打开喷灌设备,水花在阳光下熠熠发光。“一年可以收三四季茶,好的时候,一季可收一万多斤。”沿着坡道往上走,坡道两侧一个个浅坑里栽着齐腰高的树苗,坡道尽头豁然开朗,眼前的小型农场处处是生机——鸡鸭满地跑,猪圈里的猪哼哼唧唧,果树的绿叶随风摇曳……“之前,我们打一些小工过活。2011年,县里全面关闭石材矿山。第二年,我们就回来开垦种茶种树。”陈亚飞说。

站在农场往上看,山体表面的岩石已覆盖绿色植物,山脚下曾经的石材厂已不见踪影,转变为高新产业园区。“石材行业曾是我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但因多年的矿山开采,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也产生不小的安全隐患,官桥、龙门作为主要开采区域,晴天粉尘满天飞,下雨时泥沙俱下,山下20多个村庄、1000多户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安溪县国土资源局苏副局长指着不远处绿水长流的蓝溪说,“因为附近都是石材厂,以前的蓝溪又被称作‘牛奶河’。矿山及石材行业关闭退出后,县委、县政府立即着手组织开展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在国土资源部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官桥龙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于2012年获国土资源部、财政部批准立项为国家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安溪这些矿山逐步恢复绿水青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