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泉州各试点学校各有特色

2018-09-25 09:52: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课后延时服务为家长解忧 还需考虑学校管理和教师权益保障

孩子们课后打乒乓球锻炼

新学期伊始,不少家长又面临一个问题:孩子放学了,自己还没下班,把孩子交给私人托管机构又不太放心!今年3月份,福建省教育厅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泉州市将适时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试点。目前,教育部门对于课后延时服务正在调研中,初步草拟了实施意见,并将结合经费、人员、管理等问题,进一步研究比较可行的方案。

据了解,课后延时服务主要针对中、小学校,先从部分学校开展服务试点工作。9月20日,石狮市举办课后服务正式启动仪式,目前已有44所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去年秋季,安溪也已试点实行。那么,目前开展试点的学校情况如何?各方持怎样的态度?连日来,记者进行调查。

1走访篇

放学后老师辅导作业 周六有数十种兴趣班

下午4时10分,第三节课上课铃声响起,记者在安溪县实验小学教学楼二楼二年级一班教室看到,20多名学生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正在安静地看书、写作业。

“这个班总人数50人,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有22人,其余的已经由家长接走。”李老师说,课后延时服务从下午4时10分开始,到4时50分左右结束,和学校高年级同步下课。开学初,学校让家长自愿申请,报名的家长必须填写一份《申请书》并签名。“这些申请的学生中,有一些是父母还在上班,还有几个学生是哥哥姐姐就在本校就读,这样方便家长接送。”李老师表示,除了周三下午的班会课,每个星期有四个下午,由本班的语文、数学老师分别带班辅导。“自己班级的科任老师带班,老师对孩子比较熟悉,辅导也有针对性。”李老师说。

下午4时50分左右,一年级9班的林老师组织孩子排着队来到大门口,由家长接回家。林老师说,她是该班当天下午“课后延时服务”的带班老师,因为一年级孩子比较小,每天下午老师都会将他们组织起来,送到校门口让家长接走。

“周一到周五下午的延时服务,主要针对一、二年级,目前一年级共11个班,几乎全员参与,二年级10个班,每个班有约一半的学生参与,我们的重头戏放在周末。”安溪县实验小学校长李万春说。

在他提供的一份“和实少年宫”周六课后服务实施方案中,该校周六课后服务时间为上午8时30分到10时30分,下午2时30分到4时30分,项目有阅读与写作、思维训练与奥赛、硬笔、毛笔、合唱班、美术、棋艺、乒乓球、腰鼓、民乐、摄影、舞蹈等数十种。“周末我们敞开校门,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愿报名,将班级重新打乱,由本校老师提供教学,学生免费参与。”李万春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