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泉州各试点学校各有特色

2018-09-25 09:52:1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放学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太极拳。

创办“四点半课堂”

学生学琴棋书画

近日,记者来到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下午4时40分,该校六楼的练琴室内传出一阵悠扬的琴声,6名小朋友抱着琵琶,在老师的教导下认真练习。五年级四班的黄振庭本学期除了学习琵琶,还报名参加了羽毛球和长笛班。

黄振庭说,父母平时工作忙,没办法下午4时左右来接,刚好学校开设各种各样的课外兴趣班,每人可以选择两到三种,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到指定教室免费学习。

乒乓球、电钢琴、素描、太极拳、乐高机器人、游泳、舞蹈、书法、话剧、轮滑……作为试点学校,2011年秋至今,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开始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创办“四点半课堂”,学生可以在规定时段内参加相应活动,目前该校开设了42个课外兴趣班。除了参加兴趣班,学生也可在教室自习、看书。

服务离不开扶持资金

部门与机构共同支持

“目前本校有2900多名学生,其中近九成学生中午留校。”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校长庄鹏锟说,在校午托用餐,每人每月只需交270元的伙食。中午由老师看管,学生可以自习或趴在桌上午睡。

庄校长说,留校参加兴趣班的学生多,为了解决课后服务师资问题,学校采用轮值制度,由校内教师自愿报名参与,并与选聘的校外师资相结合。目前外聘的校外教师有23人,校内技能组老师40人,根据老师的特长执教各类兴趣班。

免费开展延时服务离不开扶持资金,据悉,在石狮未出台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前,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资金由石狮市教育局、总工会、人大、政协等上级相关部门和社会机构支持。校方将补贴用于外聘教师、水电费用、社团服务等。

该校负责课外兴趣班的副校长许敏莉表示,以前参与下午“四点半课堂”的本校教师职工几乎没有酬劳,都是自发参与,缺乏可持续、常态化机制,随着石狮出台了课后服务的实施方案,本学期起,本校教师一天看护50名学生,可获50元补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