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天后宫展出5.39万斤“米龟” 延续“乞龟”民俗

2019-02-17 09:06: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天后宫展出5.39万斤“米龟” 延续“乞龟”民俗

“乞龟”是澎湖乃至台湾最具特色的元宵民俗活动之一。“乞龟”习俗200多年前从泉州传到澎湖,并发扬光大。2007年起,泉州天后宫与澎湖天后宫携手合制“米龟”,为两岸民众祈福。

本报讯 (记者吴志明)元宵临近,前往泉州市区天后宫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争相来观看里面的大“米龟”,顺便摸摸沾沾福气。记者了解到,一只用于己亥猪年祈福的“米龟”已经在春节期间展出,将继续演绎海峡两岸共同的“乞龟”民俗。

“摸龟头盖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身大翻身,摸龟脚吃不干,摸龟尾吃到有头有尾”,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泉州市区天后宫,只见由一袋袋平安米垒成的巨型“米龟”安静地卧在广场上,两条由菠萝、香蕉、胡萝卜、蒜组成的水果龙顺着柱子盘旋而上,腾空飞起栩栩如生。

市民李先生特地带着9岁的儿子绕着“米龟”摸了一圈。他说,每年自己都会来天后宫为家人祈福,今年特意带上儿子,一来要让他知晓这项传统,二来也希望他能沾沾喜气,平安快乐。

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管理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米龟”又“长大了”,用一万多袋的“平安米”垒成,重达5.39万斤,为历年来之最。

据了解,“乞龟”是澎湖乃至台湾最具特色的元宵民俗活动之一。“乞龟”习俗200多年前从泉州传到澎湖,并发扬光大。2007年起,泉州天后宫与澎湖天后宫携手合制“米龟”,为两岸民众祈福。

元宵期间,泉州与澎湖两地还将举行“乞龟”民俗活动,并共同为“米龟”点睛。活动结束后,用于制作“米龟”的“平安米”将分发给有需要的民众,如慈善机构、贫困户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