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澎湖共制5万斤米龟 市民摸米龟祈求平安幸福

2015-03-06 07:39:23 郭冰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冰德 文/图)第九届“泉、澎‘祈龟’民俗文化活动”揭彩点睛仪式昨日上午在泉州天后宫举行,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与澎湖县旅游局局长陈美龄女士两人共同为“祈龟”民俗揭彩、点睛。

这只大米龟还是由泉州、澎湖两地制龟师傅共同制作完成,重达5.288万斤,为历年来最大。当日,成批成批市民来到天后宫现场摸米龟,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幸福。

据了解,“祈龟”是闽台两地特有的元宵民俗活动,主要流行于泉州和澎湖一带。民众将一袋袋大米堆成米龟,通过从头到尾摸遍米龟各个部位,祈求新的一年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祈福活动结束后,这些米将会被分发给民众带回家分食,隐喻“呷(吃)平安”。

“泉台两地的‘祈龟’民俗活动的传承,见证了两岸和平发展。”陈美龄介绍,“祈龟”已经不仅仅是澎湖的特色闹元宵节目,一到元宵,台湾其他地方的民众也慕名前来参加。

据悉,从2007年起,泉州、澎湖两地天后宫开始联合举行“祈龟祈福”民俗活动,寓意来年幸福安康,今年已是第九年。每年春节前,两岸的制龟师傅聚在一起,共同制作米龟。祈福活动结束后,泉州天后宫会将这些象征幸福安康的“平安米”一部分发放给信众,并拿出1万斤左右的“平安米”,通过泉州市慈善总会发放给一些困难群众及爱心福利机构。值得一提的是,该民俗还得到波兰电视台(TVP) 《中国之行—魅力福建》摄制组的青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