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澎祈龟民俗文化活动”将在泉州霞洲妈祖宫举行

2015-02-27 10:47:0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羊年元宵 “乞龟祈福”送平安米

“泉澎祈龟民俗文化活动”将在泉州霞洲妈祖宫举行

“水果龙”用菠萝、香蕉、大蒜等水果、蔬菜为主要材料制作而成

一批小米龟、金钱龟、旺来龟等已制成亮相。

早报讯 (记者陈祥木 文/图)昨日,泉州、台湾澎湖两地妈祖宫、天后宫联合制作的羊年“水果龙”制作完工。在此之前,重达4.18万斤的羊年大“米龟”及一批小米龟、金钱龟、旺来龟等均已全部制作完毕。据悉,羊年“泉澎祈龟民俗文化活动”元宵期间将在泉州霞洲妈祖宫举行。

昨日上午10时许,通过澎湖“米龟”制作师傅的努力,霞洲妈祖宫大殿前的两条用菠萝、香蕉、大蒜、萝卜等水果、蔬菜作为主要材料制作的“水果龙”,安装上“龙角”、“龙眼”,“水果龙”成功制作完毕。而在大殿后的广场上,4.18万斤的大“米龟”及一批小米龟、金钱龟、旺来龟等均已在春节前制作好,供游客及市民观赏。

“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前来参加‘乞龟’活动。”泉州霞洲妈祖宫相关负责人俞泉芳介绍,从2010年开始,霞洲妈祖宫每年元宵节期间举行祈龟民俗文化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在今年的“乞龟”活动中,霞洲妈祖宫的大米龟重达4.18万斤,象征万事吉祥如意;同时还制作两只“水果龙”及一批小米龟、果冻龟、旺来龟等平安龟、发财龟,供市民在羊年元宵期间“祈得”。

俞泉芳介绍,泉州霞洲妈祖宫羊年元宵“乞龟”活动将于正月十三上午隆重举行,至正月十七结束。活动期间,广大市民可以在这里走过象征平安吉祥的‘平安桥’,还能吃到象征‘剥去往年晦气’的红鸡蛋。泉州霞洲妈祖宫每日准备2000个煮熟的红鸡蛋,免费派送给前来参加、观赏活动的市民和游客。活动结束后,泉州霞洲妈祖宫将联合东南早报,将用于制作大“米龟”的4.18万斤“平安米”中的一部分分发给部分困难户及公益慈善机构。

据悉,由泉州、台湾澎湖两地天后宫联合举办的羊年“乞龟”活动,元宵节期间也将在泉州天后宫举行。

■相关链接

“乞龟祈福”是澎湖乃至台湾最具特色的正月元宵民俗活动之一,每年开春正月元宵期间,澎湖群岛居民就推出“乞龟寿”的活动,澎湖全县各寺庙供乞的大小龟多达千只以上,包括米龟、金龟、面线龟、米包龟、发糕龟、活龟、金钱龟等。这一活动传至泉州后,规模、影响一年比一年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