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鲤城女孩不办十六岁生日宴 善款捐给老人协会

2019-04-13 09:32: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蒋培灵将5000元捐给社区老年人协会(常泰街道 供图)

本报讯 (记者王丽虹 吴志明 施远圻)“16岁,我想换个方式过个有意义的生日。”这是鲤城区常泰街道下店社区刚满16周岁的女孩蒋培灵的生日愿望。近日,抱着这样的想法,她将原本用于举办生日宴的5000元全部捐给社区老年人协会。

在闽南地区,16周岁生日被视为孩子的成人礼,按照习俗,不少家庭会选择大办宴席来庆祝。当听到女儿主动提出不想摆宴席庆祝生日时,蒋雄峰内心十分高兴。对女儿的懂事他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他是下店社区党支部书记,平日里,因为工作缘故,他没少在家里给孩子“上课”,强调要移风易俗,不要攀比,不要铺张浪费。

既然不举办生日宴席,蒋雄峰寻思着用省下来的钱给女儿包个红包,让女儿用这些钱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没想到,女儿又有了意外之举——把钱捐给社区老年人协会。蒋培灵给老年人协会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尊敬的下店社区老年会的各位爷爷奶奶:你们好!我是初三年的学生蒋培灵……我爸爸是党员,经常教育我和弟弟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社会上滋生了讲排场、比阔气、慕虚荣、互攀比的不良习气……我想我的十六岁生日应该从我做起,换个方式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所以和爸爸妈妈商量不办宴席,把红包捐给老年会,希望我这小小的心意可以帮助和带动更多人行动起来,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收到这个别有意义的红包,下店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蒋志强既开心又感动:“我们将把这笔钱用于助老助贫上,实现孩子的生日愿望,让她的生日过得有意义。”为了表扬蒋培灵,社区老年人协会还给她就读的学校——泉州七中金山校区,写了一封感谢信。

“培灵能这么做,我觉得非常好,值得大家学习,这也是家校合力教育的一个成果。”班主任林叶清老师告诉记者,16岁学生主要集中在初三年段,学校亦会通过班会、家长会号召大家不要铺张浪费、大操大办过生日。

像蒋培灵这样积极响应移风易俗,不大操大办16岁生日的孩子在常泰街道还真不少。今年常泰街道有近200名少年正逢16周岁,截至目前,有40个家庭未办生日宴,约80个家庭承诺不办生日宴,50个家庭决定简办生日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