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我们的白天从夜晚开始”
2019-06-11 07:46: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东南网推出“城市守夜人”系列原创报道,带网友走近这些忙碌在每一个深夜的城市守护者。

泉州交警支队丰泽大队铁骑队开始夜间巡逻。

东南网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薛逸群 林婕 林杰 陈培源 文/图)

开栏语

如果把城市比喻成一台机器,那么,成千上万的城市守护者就是这台机器的一个个“螺丝钉”。这些“螺丝钉”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履行自己的职责。正因为他们默默地付出、静静地守护,才使得城市有序运转,百姓安居乐业。

深夜,泉州丰泽交警大队铁骑队队员们换上全套骑行装备,开始了当晚的路面安全巡查与定点设卡酒驾盘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护士陈惠凝开始点滴确认、床铺打理、回复疑问、执行医嘱;泉州市公路局路网中心的值守人员郭达娜刚上完小夜班……

“我们的白天从夜晚开始。”在城市守护者群体里,有一群人经常出现在黑夜之中,在每一个夜晚、凌晨,甚至天亮之时,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虽然又苦又累,但丝毫没有懈怠,因为使命在身、责任在肩。这群人中,有警察、医生、护士、执法人员、消防员、环卫工人、养路工人等等,我们称之为“城市守夜人”。

近日,东南网推出“城市守夜人”系列原创报道,带网友走近这些忙碌在每一个深夜的城市守护者。

黑夜中的巡行 铸就交通安全

22∶00,“你好,这里是交警。”傅梽辉是泉州交警支队丰泽大队事故组的一名民警,他在接听事故组接警台的电话。在事故组,大家每三天就会轮值一次24小时的班,有时下班前会接到事故处理任务,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傅梽辉告诉记者,在节假日出行高峰期,一天甚至会有百余起警情。

多少个夜晚,泉州交警支队丰泽大队民警们设卡临检,查处酒驾。夜间设卡检查有时也伴随着危险,“经常会遇见不配合检查甚至暴力闯关的人,但只要查处一起酒驾,就可能挽救一个甚至好几个家庭,再危险也必须有人干” 。

据统计,2018年泉州全市交警共查处涉酒案件15200起,其中饮酒10337起、醉酒4863起,全市因酒醉驾引发的死亡事故占全年死亡事故的4.82%。

“我希望每个司机都能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我们交警将24小时守护城市道路交通安全。”丰泽交警大队秩序机动中队民警苏健如是说。

>>>“城市守夜人”系列报道

泉州市公路局路网中心正在夜间监测。

全天候的监控 确保道路畅通

22∶30,很多人已入睡,泉州市公路局路网中心的值守人员郭达娜刚上完小夜班,对于郭达娜来说,这个点下班已习以为常。最辛苦的大夜班要从晚上10点半值守到早上8点。“有时候值大夜班,整栋楼就我一个人,刚开始有点害怕,现在习惯了。”郭达娜告诉记者,不管值白班还是夜班,都必须保持十二分清醒。“在岗期间,除了要实时监控视频里的路面情况,还要注意接收传真、接听群众来电等。”

泉州市公路局路网中心于2015年9月开始运行,除了市局路网中心,泉州还设立了9个分局路网中心,主要职责是路网监控、应急处置和接听96330热线。6个值守人员和1个值守班长轮流实行24小时三班轮值制度,一旦发现情况,他们会立即反映给对应的分局路网中心,再由分中心传达至对应的公路站,作出相应的处理。

平常路网中心一天会接到十几条外部信息,台风暴雨天几乎翻倍增长,群众会拨打热线反映路段积水、滑坡、塌方、泥石流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及时解决。

“虽然我们没有在一线,但有情况发生,尤其是汛期时,我们的精神同样高度紧张。”路网中心值守班长石晶说,“总而言之一句话,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公路畅通无阻,为群众出行方便提供服务!”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士黄培汾为前来就诊的市民测量血压。

分分秒秒争夺 守护生命前线

00∶30,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护理站里,护士陈惠凝和同事正在值守大夜班。点滴确认、床铺打理、回复疑问、执行医嘱……每一次通宵坚守,陈惠凝都重复着同样的事情。

“晚上我们两个人要守护40多个病人,包括心脏重症监护室的几位危重心血管病患者。这里的心梗、心衰、气喘病人较多,也时常面临抢救。基本都是忙到天亮,因为患心血管疾病的人特别是年纪大的人都会失眠,睡不着就会叫你。”陈惠凝的话还没说完,就有家属赶来护理站询问。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部有1400多个护士,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00万。无数个日日夜夜,白衣天使们总是用耐心化解患者的痛苦,用真心和热情诠释自己的职责。

“心内科治疗的疾病包括心绞痛、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肌病等心血管疾病,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心内科护士,就得比其他人更用心对待患者,用爱心换取患者的健康,用真心换取家属的信任。”陈惠凝这样说,也这样做。

晋江安海消防中队队员准备出警。

时时刻刻待命 随时赴险救援

4∶50,一阵响亮的电铃声划过夜空,消防员们迅速整装完毕准备驱车赶往现场。凌晨的晋江安海街头几乎没有人和车,消防车的警报灯在黑暗中显得格外醒目。这只是消防工作中日常的一幕。

“印象最深的是一家化工厂发生泄漏,随时有爆炸的可能,温度很高,人无法靠近。凌晨3点发生的火灾,一直到第二天傍晚7点才将火扑灭。”刘洋来自安徽宿州,16岁就加入消防队伍,家中三代从军。由于长期工作积累下来的伤痛,22岁的刘洋做过骨病变手术,腿上留下一条长长的疤痕,阴雨天会酸疼不止。

据了解,晋江安海消防中队共有20名一线消防指战员,绝大多数是“90后”。2018年该中队共接警1643起,中队出警662起,其中火警205起,抢险340起。

“作为一名指挥员,我的任务是每次出警把兄弟们一个不落地带回来。”安海消防中队的指导员吴洁铭告诉记者,做消防这份工作,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家里有事,自己总是“力不从心”,这种感觉很无奈。“我真希望这世上没有危险。”吴洁铭笑着说。

凌晨5点,环卫工人李斯斯开始清洗大型垃圾箱。

最美丽的凌晨 扮靓城市容颜

5∶00,泉州刮了一夜的风终于渐渐减弱,环卫女工李斯斯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转运垃圾。她每天早上5点就会换上工作服,开始协助其他环卫工人将垃圾转移到运输车上,做好登记,清洁运输车辆,最后清洁转运站。

李斯斯所处的江南小型垃圾转运站,每天至少需要处理80吨生活垃圾。目前,泉州市区有环卫工人5000余名,每日处理垃圾1400吨以上。

杨秀清也是名“环卫女将”,她一身工衣,戴着有厚厚夹层的手套和帽子,在飞舞的尘土和满地的生活垃圾中努力清洁。她和搭档每天凌晨4点上班,6点左右清扫完毕后回家给家人做饭。负责的路段全天都需要保证清洁,她已经在这个岗位上服务了10年。

李斯斯说:“工作虽然累,但是我们辛苦付出,能够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丽,我们很高兴,也很愿意贡献力量。”

也许人们不知道,每一天的安心入睡,是因为在看不见的城市角落,有一群“城市守夜人”在默默奉献,守护一方平安。致敬“城市守夜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