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观传统技艺赏泉腔之韵 泉州非遗馆让非遗活态化

2019-09-23 09:41: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安非遗馆的惠女服饰展示

石狮非遗馆内景

传承中让非遗“活”起来

泉州市借助多元的传播方式,非遗馆扮好“文化中枢”的角色,将非遗文化与人民群众建立多元连接,除了静态展示外,还引入动态展演。参观者不仅能看到工艺精品展示,还能现场感受工艺品的制作过程,让更多的人通过活动,了解非遗、走进非遗、爱上非遗。

泉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各级非遗馆通过举办体验活动,让非遗体现价值、创造价值,吸引更成为非遗的弘扬者,如此,“久居深闺”的非遗得以真正“活”起来。此外,还会举办妆糕人、花灯、刻纸、南音、南少林武术、高甲戏、狮阵、提线木偶以及南音等免费非遗培训班,让非遗走进生活。

据介绍,目前,全市拥有世界级非遗名录4项(南音、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福建木偶戏传承人培养计划)、国家级代表性项目34项。全市建立和落实非遗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名录体系,并通过普查认证,鼓励非遗申报。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部三大类别“非遗”名录的城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