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主要活动 > 正文

海丝非遗展:非遗瑰宝“前世今生”令人称奇

2017-12-14 08:42: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非遗瑰宝“前世今生”令人称奇

除了泉州项目,海丝非遗展其他项目展示今日17时结束

色彩艳丽的尼泊尔唐卡

今天是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泉州展出的最后一天,泉州府文庙、鲤城区文化馆、新门街花灯馆、通政巷苏廷玉故居四个展区展出的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非遗代表性项目富集区域、福建省各地市的重要非遗项目均是最后一天与大家见面。

非遗展的开展时间为每天9时—17时,中午不休息。今天白天,四个展区仍将有亚洲、欧洲、非洲8个国家、11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团队及他们带来的精美展品展出。泉州府文庙惠风堂的泉州非遗综合展示馆、崇圣祠的德化瓷雕专题馆将继续开放至明年1月3日。

昨日,记者前往几大展区,请部分非遗传承人现身,与大家聊聊这些非遗项目的“前世今生”。

□记者 蔡紫旻/文 林劲峰/图

泉州府文庙展区

各国非遗 一生做好一件事就是最好的传承

府文庙展区内,有来自突尼斯、伊朗、尼泊尔、土耳其、越南、柬埔寨、巴基斯坦等7个国家的非遗项目。这些国家或诞生过古老文明,或与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历史,也成为非遗展一大亮点。

尽管与国内的藏族唐卡同名,本次参展的尼泊尔唐卡,其实有着更为悠久的历史。项目传承人乌达亚是尼泊尔国家艺术院的艺术家,他创作的唐卡,是比藏族唐卡更为悠久的baubha。

与国内唐卡相比,baubha在画法和内容上均有不同。唐代,文成公主嫁给了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而除了文成公主之外,松赞干布还有别的妻子,其中就有一位来自尼泊尔的公主——尺真公主。流传于尼泊尔山地的baubha主要以宗教人物为绘画内容,采用天然矿物原料作画,尺真公主将baubha带到了西藏,成为藏族唐卡的前身。随着藏传佛教的发展,唐卡回传到尼泊尔,现在的尼泊尔国内,同时有藏族式样的唐卡和baubha存在。

看到许多参观者停留在画作前,津津有味地欣赏,乌达亚显得很开心。“我从小开始学baubha,现在不断地画baubha,将来也将继续从事这项工作,并通过带学生的方式,让更多人学会这门技艺。”对于他而言,坚持做好一件事,就是最好的传承。

“一生做好一件事”,同样可以用在其他项目传承人身上。尼泊尔的马提拉画家休曼,是这项画技的第三代传人;40岁的越南非遗大师Duc Hieu·Vu,已经钻研金箔贴画技艺21年;巴基斯坦的铸铜雕刻是该国最具代表性的工艺品,手工艺人们多为子承父业,代代手口相传,从五六岁学艺,至手艺娴熟后方可自立门户;柬埔寨的传统宫廷礼服,至今仍采用手工制作,华丽的传统花纹、光滑的质感都透出工匠精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