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惠安艺术家王向荣:用“弃石”材料打造极简艺术
www.fjsen.com 2019-11-08 21:51:32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王向荣(图中)向参观者介绍作品。鼎立艺术馆供图

东南网11月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废弃的石头能做什么呢?惠安籍艺术家、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王向荣用它举办了一个别出心裁的展览。

8日下午,“‘可能’,是欲望中闪耀的创造力——王向荣‘弃石’材料作品展”在惠安鼎立艺术馆开展,展出的大部分作品,都是由“弃石”材料构成和创作的。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王向荣2019年创作的30余件“弃石”材料作品,他用弃石、玻璃、镜面、菱镜等材料,把时间、空间、功能、幻相、情境等,组合在自己定义的观念中,形成一种抽象极简的艺术。

说起用“弃石”材料创作,王向荣告诉记者,那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美国当代雕塑艺术大师布鲁斯·比斯利的交流之后,让他感触颇深。在谈论布鲁斯·比斯利的石雕作品《探索》时,布鲁斯·比斯利说道:“我从来没有想过通过这件作品表达什么,而是在关心那些被切割、雕凿后丢弃的石头去了哪儿。”这位美国艺术家的话让王向荣开始重新审视这些被切割丢弃的石头,思考它们将何去何从。

从那时起,王向荣就有意识地选用“弃石”材料进行创作,从内容上和形式上更加趋向于随意性和观念性,表达上也更加地自由,先后于2011年、2012年举办过两次弃石作品展。

此次“弃石”材料展分成《自然建筑学》《几何空间学》《家具空间学》《十示》等四个系列,或用建筑的形式表现空间内向性与外向性的边界,或用极简几何的力量,构建围合与被围合的空间,或用极少主义的语言,在空间中设置器物,或在虚实中,对生命、生活内在引发启示、象征和隐喻。

“王向荣的这个展览给惠安雕塑界带来惊喜,他的发散性创造力,很难用文字跟踪,由于他为自己作品所赋的内涵,会随着作者感受的流动而流动,因此,对其作品的理解,观者有着充分再创造的自由。”此次展览的策展人布楚老刘如是说。

据了解,本次展览持续至2020年2月8日,有兴趣的观众可以提前预约,前往鼎立艺术馆免费参观。

1   2   3   4   5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